这些年,黑石卖给中资的项目

与凯雷不同,黑石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寥寥。黑石更喜欢将资产出售给中国买家。12月12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全球PE巨头黑石公司正在收购中投公司持有的欧洲物流地产公司Logicor10%的股份,而今年6月2日,黑石刚刚宣布将以总价122.5亿欧元将Logicor整体出售给中投。

9月份,此案通过了欧盟审核。12月8日,中投公司官网公布了完成收购Logicor的消息,仅仅几天后,10%的股权又卖给了黑石。

如此紧密的时间排期仅有一种可能,双方早有计划。而且在此次黑石“回购”Logicor股份前,中投也委托黑石管理Logicor。所以,此次的交易可以看做一次类管理层持股,从而有助于减少股东与管理层之前客观存在的利益冲突(Interest Conflicts)。

黑石,这家很少涉及恶意收购的公司,一直以来和中投和其他一些列中国知名公司有密切的合作。

黑石—全球管理资产量最大的投资公司

作为全球管理资产量最大的投资公司,截止2017年9月,这家成立仅仅32年的公司管理着高达3870亿美元的资产。旗下包括PE、地产、对冲基金和固定收益产品等几个产品大类。2007年,黑石集团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BX。由于黑石在上市之后还想继续保持原有的合作企业结构,其上市架构比较复杂,简言之,其上市主体是黑石集团有限合伙公司(LP),其GP是黑石集团管理公司。

黑石是历史上许多大手笔收购的主导方或参与者。例如2006年与凯雷等共计4家机构收购美国知名半导体厂商飞思卡尔,后在2015年,飞思卡尔被半导体巨头NXP收购;2007年以260亿美元收购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2013年,与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等其他3家机构将有持有的超达公司的股份出售给矿业巨头嘉能可,交易总金额高达900亿美元等。

而黑石与中国企业同样有许多交易与合作。

黑石与中国企业的商业合作

黑石与中投

黑石和中投的合作缘起于2007年,当时中投以30亿美元投资黑石的股票,搭上了黑石这班车,也有机会接触到全球的优质资产。除了这次在Logicor上的“紧密”合作,中投与黑石还有多笔合作。

另外,2010年11月,中投、黑石以及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等共计6家机构以85.5亿美元收购位于芝加哥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NYSE:GGP)。随后在2013年,中投将所持的一部分股份出售给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阿布扎比投资局;今年11月,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以148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66%的股份,将其私有化,中投所持的股份也被收购。

2014年,位于伦敦西区的面积180万平方英尺的A级办公楼Chiswick Park被中投以7.8亿英镑(1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出售方正是黑石公司。

黑石与海航

2016年7月,海航集团以4.414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手中收购建筑设备租赁及房地产开发服务商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86.4%。

2017年5月,海航旗下的海航旅业从黑石收购希尔顿分时度假俱乐部(Hilton Grand Vacations, NYSE:HGV)25%的股权。该标的曾是希尔顿酒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来被拆分并上市。主要在美国经营度假俱乐部。

2017年5月,海航集团以65亿美元从黑石手中收购希尔顿全球集团(Hinton Worldwide, NYSE:HLT)25%的股权。希尔顿全球集团是一家跨国酒店集团,在全球经营超过5000家酒店。

黑石与大连万达

2015年3月,大连万达集团从黑石和澳洲地产管理公司151 Property集团手中以3.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澳大利亚房地产集团Valad。通过收购,大连万达获得了悉尼Circular Quay的一栋25层商用楼Gold Field housing以及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的一栋办公楼。

黑石与安邦

2015年12月,黑石集团以60亿美元的总价(39.3亿现金和20.74亿的相关收购负债)将纽交所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集团收购并退市。9个月后,安邦集团以65亿美元(包含债务)的价格从黑石手中买入该公司。

2017年5月,安邦以3.755亿美元从黑石手中收购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附近的Doubletree酒店。

黑石与万科

2016年2月,中国万科集团(000002.SZ)以19亿美元收购了原属黑石的商业地产投资组合资产。

黑石与中弘

2017年5月,黑石与中弘股份(000979.SZ)达成一笔交易。黑石将持有的水世界公园和娱乐公司(SeaWorld Parks and Entertainment, NYSE:SEAS)21%的股份以4.49亿美元出售给中弘。水世界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主体公园、家庭娱乐公司。在全美有7处主体公园和5处水世界公园。

黑石与其他中国公司

2010年2月,黑石同中化集团以及云南开元石油天然气钻井公司共同收购了延长国际石油集团(Yanchang Petroleum International,HKG:00346)7.94%的股份。

2011年4月,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20亿美元收购挪威环保硅产品生产商Elkem,黑石在这笔交易中提供了收购的财务支持。

2016年8月, 中国三峡集团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以17.9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手中收购德国风能开发和运营商WindMW。

2017年5月,华润电力同黑石、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等共计7家公司合作从欧洲跨国电力设施公司恩基(Engic)手中收购了位于澳大利亚的Loy Yang B火电站,预计收购价格为12.5亿美元。

黑石在华投资

除了将资产出售给中国知名企业以及与中国企业合作收购以外,黑石本身在中国也有少数的投资布局。

2013年5月,黑石与凯雷联手收购了苏州和杭州两处购物中心49%的股权。苏州地产位于工业园区附近,杭州为古墩购物中心。

2014年9月,黑石以1亿美元收购苏州中外合资骨科医疗器械公司欣荣医疗。欣荣主要生产髋关节假体系列、脊柱内固定器系列、带锁髓内钉系列、螺纹型接骨板螺钉系列、镍钛记忆合金环抱器系列和金属接骨板、钉、针系列,以及与上述产品配套的专用手术器械系列产品。

2017年8月,黑石从中国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手中购进了一笔价值2亿美元的不良贷款(Nonperforming Loans),交易金额未披露。

从黑石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来看,黑石作为卖方的角色更多。随着中资企业参与国际并购与资本运作的增加,可以想象的是黑石未来将会与中国企业有更多地接触。中资企业从这家全球最大的PE巨头身上能得到的除了资产,或许更有价值的是对投资和产业的理解。

来源:晨哨并购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