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海航寻求出售60亿美元海外地产项目

据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12月17日援引知情者消息称,海航集团于日前已列出价值约60亿美元、共计约20处待售地产项目,具体包括纽约曼哈顿中城、伦敦金丝雀码头和旧金山Mission District的优质办公大楼,以及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度假区和澳大利亚的大楼等。


《华尔街日报》网站截图

一名知情人士称,海航集团考虑出售约20处商业地产。Dealogic的数据显示,其中一些地产是在2016年刚刚收购的,比如旧金山教会区的一座写字楼,还有纽约市第三大道850号大楼。海航集团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希望出售的其他一些资产已经持有多年,包括曼哈顿美洲大道1180号的一座建筑。

海航集团部分驻纽约办公室所在的帕克大道245号没有在售。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斥资22亿美元买下这幢建筑面积170万平方英尺(约合16万平方米)的建筑,交易资金来自多家银行贷款。据房地产数据提供商Trepp,这幢建筑的部分债务已经打包成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海航集团在全球拥有价值约14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待售资产占该公司海外地产组合的很大一部分。其中一些房地产资产是海航集团在2016年斥巨资买下的,包括City Center以及曾作为香港老机场用地的几幅地块。

直到几个月前,海航集团还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地收购资产,但是该公司后来在融资偿还债务方面面临压力,最近几周,该公司在流动性方面出现压力,部分借款成本也有所上升。

《华尔街日报》称,过去两年,海航集团达成了逾80笔交易,收购了德意志银行、希尔顿酒店以及其他多家公司中的大量股权。海航集团总部位于海南省,资产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该集团此前估计其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债务将在一年内到期。

知情人士称,投资银行家最近几周已与私募股权公司和其他客户就海航集团可能出售的各类资产展开谈判。

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海航集团购买一些资产时支付的价格过高,导致其难以在自己认为合适的价位上找到买家。例如,去年海航集团同意以3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香港机场旧址的地块。其中一幅地块的价格较以前的估值高出88%。在海航集团信贷成本已大幅上升,投资者越来越担忧该公司是否有能力偿还明年即将到期的数百亿美元债务之际,该公司拿出了资产出售计划。

本周一(18日),据彭博社援引中信银行内部人士消息称,海航集团出现临时流动资金困难,包括难以偿还子公司海南航空承诺的商业承兑汇票。银行对此表示担忧,并正在与海航集团解决这个问题。

对此,海航方面回复彭博社时否认集团出现临时流动资金困难或有任何还款延误,并强调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完全正常。

上周,海航的一只短期债券收益率曾升破20%,不久后海航宣布了回购计划,于上周五向投资者表示不会违约。

上月末,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曾在出席活动时表示,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一定要符合国家政策,这是一条红线;投资必须符合国家战略,不能乱投;海航做了很多投资,坚决符合国家对外投资政策路线,以前可以投现在不允许投尽量退出,比如海外地产投资。

本月13日下午,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八家国内政策性及商业银行赴海航集团洽谈2018年授信合作事宜。

海航集团官方微信号称,上述会谈期间,与会领导表示,将全面落实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关于“海航好,海南好;海南好,海航更好”指示精神,继续全力支持海航各项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据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仅为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1%,至2013年第四季度(连续14个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今年8月,国务院推出了一个规范境外投资的总体框架,对过去一年出台的零散措施进行了整合和正式化。该框架将境外投资分为“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其中,房地产、酒店、娱乐业和体育资产被归为“限制”类。

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3日报道,海航集团日前因收购失败在美国面临诉讼,其收购目标Ness Technologies声称海航有意向美国当局提供了虚假信息,掩盖了其真实所有权结构。而当初未与海航签订分手费协议的Ness,寻求6500万美元的损害赔偿金。

来源:搜狐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