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银监机构促国有大银行暂停向万达放贷

刚宣布出售旗下632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给融创中国的万达集团,一下子到了风口浪尖上。昨天有外媒报道指,内地银行业监管机构已经要求国有大银行停止对万达集团提供贷款,并对万达海外投资项目进行处罚。消息引发万达多只债券下跌,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也下跌7.25%。

《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称,内地银行业监管机构在6月20日与国有大行高管开会,警告他们万达集团的海外收购要受到政府去年出台的限制资本外流规定的约束。

涉及6个海外项目

彭博通讯引述消息报道,中国已经决定对万达集团6个境外投资项目进行处理,因这些项目属於内地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消息人士称,针对万达集团其中已经完成并购交割的4个项目,将不得从内地金融机构融资,万达也不得以项目标的做抵押从内地金融机构融资。标的资产不得注入万达集团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如果收购标的项目发生经营困难,万达集团不得从境内对其注资,也不得与集团境内资产进行重组。万达集团如果计划向其他内地企业出售标的资产,有关部门不得备案和批准。另外,对尚未开工的2个项目,消息称,在项目报备丶外汇和贷款等方面不得予以支持。

标普:列负面观察名单

据报,6个项目中包括总投资10亿美元的美国北欧院线丶投资12亿美元的美国卡麦克院线,以及总投资35亿美元的传奇娱乐等。

路透社6月曾指,内地银行业监管机构曾下令让多家银行评估对一些大举进行海外并购公司的敞口,其中就包括万达。

昨天早上,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万达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万达商业地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意味着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评级。标普维持万达商业地产评级不变,仍为「BBB-」。

多只相关债券下跌

上周,万达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和76个酒店以632亿元出售给融创,旨在降低杠杆率。不过,标普认为,万达向融创出售资产「所造成的损失将抵消债务减少带来的好处,突然且数额巨大的交易损害了公司稳定性,预计万达商业地产的销售额和收入将下滑」。而且,标普对这个庞大交易只用四天时间敲定(据财新报道)感到「出人意料」。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消息传出後,万达多只债券下跌。昨天午後,15万达01跌1.1%报97.11元,15万达02跌0.16%报97.34元,16万达02跌0.85%报95.6元,16万达04跌0.65%报95.36元。

来源:香港文汇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