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近半在美中资 担忧美中关系成经营挑战

美国中国总商会8日在纽约发表“2017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指出在美中资企业虽对美国市场仍抱较强信心,但近半担忧美中关系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将会成为在美经营的主要挑战,也有超过三成认为川普政府“购买美国货”和“雇用美国人”政策将会对中企在美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暨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代表中国总商会发表报告。(记者洪群超/摄影)

作为代表中国在美投资企业的组织,美国中国总商会通过向超过500家会员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连续第四年发表“在美中资企业年度商业调查报告”。商会会长暨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代表商会发表报告,指出中资企业在美经营呈持续增长趋势,24%的受访企业在去年实现营业额超过20%的增长,占87%的绝大多数维持或提升了企业利润率,四成实现在美市场份额增长。

报告亦显示,中资企业对美国商业环境的理解逐步加深,适应性也更强,也认为中资在美所面临的融资环境有所改观。尽管有不少受访企业认为美国的税务成本高于中国,但大多数又认为美国的联邦税法较中国的税收制度更为合理。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85%的受访企业认为,并未对其在美投资计画产生影响,并有87%的企业表示选择把在美投资所得利润全部或主要用于美国市场再投资,这一比率比上一年调查高出14个百分点。中资企业中的大部分对在美经营均保持积极乐观的预期,近半数表示将在2017年增加对美国市场的投资,71%计画进一步增加在美雇员数量。

报告也指出,虽然对美国新一届政府抱持不同观点,但在美中资企业大体对美国市场表现出较强信心,同比往年担忧也有所增加。四分之一受访企业认为2017年及之后几年内,美中关系可能会趋于紧张;而认为美中关系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将成为在美经营主要挑战的,同比前一年调查增加了18个百分点,达到受访企业中的48%,超过“过高人力成本”,成为中资企业最为关注的在美经营挑战。

此外,中资企业对川普政府两大政策议程表达强烈关注。一是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高关税,二为“购买美国货”与“雇用美国人”准则。不过,中资企业也对川普提出的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两项政策表示欢迎。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