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张欣未能如愿,黑石终止并购SOHO中国

SOHO中国(00410.HK)与黑石的收购交易以失败告终。潘石屹张欣最终未能如愿卖掉一手创办的公司,黑石也未能借机大举投资国内核心城市的写字楼资产。9月10日,SOHO中国对外公告称,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股权作出要约。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黑石并购SOHO中国已历时两年,可谓波澜迭出。2019年10月,市场消息称,SOHO中国考虑出售中国8个办公大楼的权益,总价值人民币500亿-600亿元。

2020年3月,双方交易有了新的进展,黑石拟将SOHO中国私有化,并给出一个相当高的报价——交易总对价约40亿美元,每股6港元,较SOHO中国当日2.93港元/股的开盘价高约一倍。

但随着疫情爆发,写字楼市场受到冲击,黑石主动叫停这一交易。2020年5月,媒体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公司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黑石关于SOHO中国私有化的洽谈陷入停滞状态。而这一谈判并未得到重启,黑石最终放弃了这笔交易。彼时市场猜测,交易终止原因或在于,交易对价过高。

后得益于疫情有效控制,写字楼市场经历2020年严峻考验后明显提振。今年6月16日,SOHO中国对外公告,高盛代表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以5港元/股的价格,收购SOHO中国约28.56亿股股份,总交易价格约236.57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继续维持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现有控股股东(潘石屹和张欣的家族信托)将仅保留9%的股权。收购方黑石则计划维持SOHO中国现有的主营业务和管理层,并计划在适当的情况下利用公司的资源在中国进行扩张。

不过,黑石以打了7.5折价格对SOHO中国重启收购,发展并不顺遂,遭遇卡壳。今年8月初,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黑石以236.57亿港元价格要约收购公司的交易,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立案审查。交易随之陷入搁浅,SOHO中国的命运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此次通过公告,SOHO中国正式宣告了双方交易失败,表示:“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后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后截止日。”

这几年潘石屹和张欣夫妇一直在筹划告别中国房地产舞台,不是在卖项目就是在卖项目的路上,SOHO中国经营整体趋于平淡,业绩表现一般。

目前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主要是位于北京和上海的8个商业项目,潘石屹自称为“八大金刚”,分别是望京SOHO、光华路SOHO II、银河/朝阳门SOHO、丽泽SOHO 、SOHO复兴广场、外滩SOHO、SOHO天山广场以及古北SOHO。这些项目的总可租建筑面积为79.74万平方米。

根据SOHO中国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期间租金收入约8.05亿元,同比去年同期7.82亿元增长约3%;税前利润下降约17%,约16亿元;毛利同比减少7.9%,为13.9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58.8%,为5.43亿元。

至期末,其总借贷共184.7亿元,其中于一年内到期借贷约101.2亿元,将于一年以上二年以内到期约16.6亿元,净资产负债率约为43%,平均借贷成本约4.7%。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