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伟建展望中美经贸关系 「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反弹」

拜登总统上任後对华依然采取强硬态度,让很多在美国经营的中国企业觉得看不到希望,但在美国中国总商会日前举行的座谈会上,在中美两地均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香港私募基金太盟集团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单伟建说,美国现在对华打压的政策大多是「杀敌五千,自损一万」,到一定程度就会挺不住,中美经贸关系届时就会反弹。

单伟建曾在沃顿商学院教书丶并曾担任TPG资本高级合夥人和摩根大通的中国首席代表,对中美两国都有深入了解。他说,美国对中国敌意的态度是美国两党少有取得共识之处,敌视政策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所以短期不会改变。他说特朗普在沃顿读书时就以任性丶没脑子丶虚荣丶吝啬着称,其政策无法预见。而拜登是政治家,周围的人成熟有经验,对中国敌视政策不会改变,但政策有稳定性。但总得来说「不管美国人做什麽,想要遏止中国的增长是不可能的,美国采取的政策往往是对自己的伤害比对中国还大。」他说。

单伟建说,以贸易战来看,在贸易战中,中国对美国进口增加的关税集中於那些可以从其他国家买到的产品,而飞机丶半导体丶好莱坞电影等独特性的东西都没有增加关税,所以中国国内市场没有因为对美增加关税而改变。比如之前中国大批进口缅因州龙虾,现在关税增加,不从美国进口龙虾,但降低了加拿大龙虾进口关税,中国国内龙虾消费没有下降,价格也没有上升。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在贸易战中仍然从不同途径进入美国,出口没有改变,贸易出超大幅增加,出口平均价格也没有明显改变。所以贸易战几乎对中国没有影响,但美国的消费者却承受了所有关税成本。在半导体方面,虽然中国在高端芯片生产上与美国还有差别,但中国是全球半导体最大生产地也是最大消费地,如果美国不向中国销售半导体,就会给自己带来重大损失。

单伟建说,中美经济关系还会继续恶化,但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有所恢复,「否则美国不能阻止中国的发展却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傻事美国人不会一直做下去。」

他也对後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做出预测:目前美国处於经济强烈复苏状态,但美国采取扩张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不可避免带来通货膨胀。美联储将面临如果煞车可能扼杀经济复苏,如果不煞车通货膨胀可能失控的进退维谷的境地。中国去年疫情封城,经济大幅下跌,但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复苏,但中国经济最强劲的增长过去,将会继续保持现有水平。而欧洲国家各自为政,复苏乏力,今年不会有大的复苏。

来源:星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