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解封人口回流 房租迎来暴涨周期

随着全国各地经济重启,大批人返回城市居住,导致租金1月以来已急涨7.5%,凤凰城等部分城市的涨幅高达三成以上,租房客主动提出涨价的抢房大战比比皆是,很多地产经纪坦言,这种市况前所未见。

《华盛顿邮报》报道,根据租屋网Apartments.com数据,今年以来的租金升幅,已经较正常水平高出3倍。有分析师预期租金会在可见将来持续攀升,反映通胀幅度及持续时间可能远超预期,为白宫及联储局响起警号。全国公寓协会(National Apartment Association)总裁平尼加(Robert Pinnegar)预测,租金升幅可能在未来12至18个月持续。

独立屋和小城市的公寓单位的需求特别炽热,数据公司CoreLogic资料显示,独立屋租金以15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过去被视为可负担的地区,如今却经历着三藩市和纽约等地常见的竞价战。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Scottsdale)地产经纪公司Re/Max Ascend Realty经纪切托(Chey Tor)表示他向买家坦言,现在是买屋最坏的时机,但租屋只会更差。

根据地产网站Zillow资料,凤凰城是过去一年内,其中一个租金升幅超过10%的城市,有访客上周收到房屋管理公司通知,房租将大涨33%,如果不同意将限期搬出,让她们大为惊骇。

其他重灾区包括爱达荷州博伊西(Boise)丶加州河滨(Riverside)丶华盛顿州斯波坎(Spokane)丶图森(Tucson)丶加州斯托克顿(Stockton)和拉斯维加斯。

上述地区普遍位处美西内陆,有当地地产经纪表示,有大量年轻人和家庭客户想离开加州和华盛顿州等房价高企的地区,结果带动邻近城市租金飙升。凤凰城地产经纪公司4:10 Real Estate老板格鲁(Jason Geroux)坦言,入行15年从未见过如此现象,经常有客户对租盘出价高於业主要价,结果造成租赁市场的竞价战。

由於内陆城市普遍不设加租上限,有业主见势大幅加租,导致租金升幅失控。格鲁支持可负担住房概念,曾经尝试游说业主降低要价,但都没有结果,即使当前未有人承租,业主仍然对市场充满信心。

多年来,全国租屋市场都有供不应求问题,特别是市区的可负担住房,疫情期间多个开发项目叫停,也进一步令市场供应减少。春季房市畅旺期间,部分业主又出售租盘,同样加剧供求失衡问题。

相对而言,纽约和三藩市属於全国罕有例子,租金价格仍然低於疫情前水平,但最近亦开始有反弹迹象。

来源:星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