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对CDC做法有保留 美最高法院仍维持逼迁禁令

最高法院维持疾病防控(CDC)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施的逼迁禁令,业主与房东在7月底禁令时效届满前,不可驱逐拖欠租金的房客。

《纽约(专题)时报》报道,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29日以5票对4票达成裁决,法庭并没有提供判词,但保守派大法官卡瓦诺(Brett Kavanaugh)撰写了简短的意见书,表示自己虽有保留,但也投票驳回了撤销禁令的要求。卡瓦诺解释。

CDC的逼迁禁令适用于全国范围,超出了部门的法定权力,但措施将在短短几周内,也就是7月31日结束,预料在这段时间内,国会批准、政府发放的租金援助将会到位,民众领款并支付租金后问题也将解决。卡瓦诺表示,基于上述原因自己驳回了业主及房地产代理的要求,他也预料CDC不会再度延长禁令的期限,否则需向国会申请授权。

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国会率先通过临时逼迁禁令,禁止业主驱逐拖欠租金的租户。措施在去年7月届满,其后CDC介入并延长禁令,业主和房地理代理纷纷兴讼挑战。原告方批评,全国共有3、4000万名租客,政府此举等于将租金压力转嫁到全国1100万名房东身上,每月拖欠租金的总额超过130亿元。入禀法院的业主同时质疑,争议中的逼迁禁令只是经济政策,并不是控制疫情的卫生政策,不属于CDC的职权范围,因此部门无权颁布这些措施。对此CDC辩护称,一旦大量租客流离失所,可能加快新冠病毒传播。

案件缠讼期间,首都华盛顿的联邦法院上月裁定一度裁定CDC败诉,认为逼迁禁令的确超出了部门的权力范围但由于政府随即表示上诉,法庭暂缓撤销禁令。首都华盛顿巡回上诉法院的3位法官随后也认为,政府有可能在未来上诉中获胜,因此也拒绝取消禁令。

来源:星岛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