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正重新考虑第二总部选址 纽约人真快把首富吓跑了?

自从亚马逊公布了第二总部的选址,很多纽约人都不太高兴,担心这会抬高房价、导致交通压力等等。不过大多数人可能觉得,就算最后方案有些变动,但此事基本上已是板上钉钉,但您还真别小瞧了纽约人的威力——周五《华盛顿邮报》突然曝出,有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受到当地官员的持续反对,亚马逊正在重新考虑将第二总部设在纽约市的决定。


长岛市街景(资料图片)

众所周知,亚马逊的第二总部计划同时设在两个地方:纽约市皇后区长岛市,以及维吉尼亚州的水晶城地区。但两座城市给亚马逊的“待遇”可谓天差地别:维州州议会1月底已经迅速通过了15年内给亚马逊7.5亿补贴的法案,而纽约州恐怕要等到2020年。不过,这也表明亚马逊现在要退出纽约还来得及,更何况,该公司也还没有签订任何办公楼的租约或购买协议。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表示,亚马逊的高层近日已经进行过内部讨论,重新评估在纽约设址的计划,并商议其他替代方案。其中一人说:“现在的问题是,如果纽约政客不欢迎这个计划,还值不值得坚持设址纽约,尤其是在维州和田纳西州都表现出了极为欢迎态度的情况下。”

在公布第二总部选址时,亚马逊也宣布会在田纳西的纳什维尔市建立一个运营中心(operation center),将为当地带来5千个高薪工作。和维州一样,田纳西对此也非常热情,本周已经通过法案,拨款1520亿元改善道路、下水道系统等等,为亚马逊的到来做准备。

亚马逊在纽约面临的阻力确实不小,州参议会前不久刚提名了州参议员吉阿纳瑞斯(Gianaris)进入参议会公共权力控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有权否决亚马逊进入纽约的协议,而吉阿纳瑞斯则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件事。纽约市议会层面也一直在努力,已经两次召开针对亚马逊的公听会。本月稍晚时候,市议会将举行第三次公听,亚马逊也将与公共权力控制委员会会面。

尽管纽约州长库默和纽约市长白思豪都将亚马逊选址纽约视为重大胜利,颇为自豪,但其他政客和反对团体可不这么看。除了这样一家巨头公司进驻可能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许多人也不满库默和白思豪“私自”与亚马逊达成巨额减税和补贴的协议。纽约市议长张晟的发言人就对美国中文网记者表示过,此前州府市府在对市议会知会有关计划时,并没有透露过减税和补贴的细节。

作为当初极力招来亚马逊的推动者之一,库默和白思豪自然对这个消息非常愤怒。库默在周五炮轰“政治对手”,称“州参议会反对亚马逊完全是政府的错误行为”,白思豪的发言人则表示:“市长衷心希望亚马逊能够实现对纽约客的承诺”。

当然,亚马逊现在还没有确定要放弃纽约,外界也猜测他们有可能施压库默和白思豪等人来为自己清理障碍。但知情者表示,现在到了亚马逊需要做决定的时候,因为如果决定设址,公司必须立即开始招聘和其他相关程序,否则进度就会落后。

亚马逊周五并没有否认《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只是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公司专注于融入将进入的新社区,从提供工作培训到资助计算机科学教育,希望人们能看到他们将成为一个好邻居。

如果亚马逊在纽约的计划真的落空,目前也还不清楚该公司是否会重新选址其他城市,他们仍然可以选择像Google等科技公司一样,在纽约市的现有基础上增加部分员工,或是采取其他方法。

纽约为何不待见亚马逊?

除了前文中提到的一些因素,分析人士认为,纽约和维州对于亚马逊的不同态度,也来源于两个州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差异。

纽约市是一个亲劳工的城市,而维州则实行所谓的“工作权(right-to-work)”法,也就是说,雇员是否加入工会,不能成为其是否能得到或保留工作的条件。亚马逊一直反对其雇员加入工会,并表示在纽约也打算这么做,这让不少工会领袖非常不满,认为这是在改变纽约市秉承多年的价值观。

另一方面,维州水晶城自2005年以来受五角大楼重组的影响,已经丢失了大量联邦政府工作,正是需要吸引投资和其他工作机会的时候。纽约市则不同,飞速的经济发展已经给当地带来压力,高薪职位的兴起导致不少地区贵族化,高昂的生活成本让许多老纽约客苦不堪言;长岛市近年来兴建了大量高档公寓楼,满足在曼哈顿工作的金融、科技等行业的高薪人士的居住需求,也是贵族化的地区之一。

不过库默和白思豪一直在试图忽略这些反对的声音,只反复强调民意调查可以显示大多数民众对亚马逊计划持支持态度。库默还说,在如今新增一两个百个工作岗位都困难的情况下,亚马逊带来的25,000个岗位,是纽约50年一遇的好机会。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