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大退潮 热钱骤减9成美国人恐慌

近年来,许多大陆资金投入全球市场,2018年却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加上北京当局推行去槓桿化政策,导致资金流通性紧缩,中国大陆为了稳住人民币(专题)汇率、资本控管趋严,中资恐在2019年陆续退出全球市场,其中,美国房市因陆资活水注入遭断流,因利率上扬而推高的房价恐出现下行压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Real Capital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8年第3季,中企总计在欧洲抛售了2.333亿美元商业不动产,在美国则是抛售超过10亿美元,买进额仅达2.31亿美元。由于商业不动产对于利率调整相当敏感,买家通常是运用高度槓桿融资购入,只要利率调升,机构投资人就会把资金转入债券市场。

Real Capital资深董事Tom Leahy透露,大陆投资人抛售商业房地产,与大陆政策有关,该机构报告显示,大陆、香港(专题)资金对于全球跨境房产购入总额已在2017年触顶,2018年前3季仅剩1成,预计2019年美国房市将会”温和”(modest)下滑。

倘若中美贸易战持续延烧,对于海外投资不愿放松,情况恐怕加剧,加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8年重贬5.67%,除了美国房市,澳洲房市也因少了陆资,出现严重衰退,陆企也为了躲避中美贸易战的震盪,降低在海外置产的打算。

来源:中时电子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