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皇后商会建筑成就奖 华裔郝传东获一等奖

来自中国山东省的建筑师郝传东,因应周围环境,设计巧妙,荣获皇后区商会第106届建筑成就奖一等奖(First Place Winner of Building Award),为华裔建筑师争光。郝传东表示,今年获奖的作品是一栋独立住宅的加建。最大的挑战是有限的预算,为了降低建筑成本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他选择了保留原有的一层及地下室,垂直加建二层并改造成为富有特色的现代建筑。


郝传东(右下)与其设计的获奖现代建筑

郝传东又表示,基于现有地形条件,近邻有许多现代建筑的皇后区社区学院。为与周围环境协调,将此住宅设计成现代风格并在二楼屋顶增设露台以观赏周围美景。现代建筑设计是采用新的建材, 较现代的材质, 突显与旧建筑不同。 通过材料的质感、悬挑结构的运用等手法创造出具有形体感,空间感与时代感的作品。其艺术表现注重建筑造型的面和体的表现, 崇尚形式美、结构美及简化建筑外观造型。是技术、材料与艺术的结合。

现代建筑重视实用和经济问题,强调实用性,造型简洁,空间完整。要采用新材料、新结构并在设计中发挥新材料、新结构的特性并对建筑进行灵活处理,兼顾技术和艺术对空间进行创造。还要注重绿色生态设计,没有过分的装饰,造型适度,空间构图明确。

郝传东从专业角度指出,他注重建筑的空间、功能、材料,色彩等,运用比例、尺度及新材料等体现现代建筑风格并通过对比、韵律等手法并结合结构上需要的建筑构件及出入口的处理来丰富建筑外观。二楼上人屋面及观景平台,不仅扩大了空间,而且还解决了坡屋面检修之难题。将二层高共享空间引于此私家住宅用来联系各室内空间。

大量自然光的引入,使共享空间成为光与空间的结合并使空间富于变化成为住宅的中心。临街景观阳台和开放式的绿化庭院与周围环境协调,有助于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

郝传东在2011年、2013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建筑成就奖颁奖,共有8项作品获优秀设计一等奖及一项屋主奖。

郝传东来自中国山东高密,1983年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专业,后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东南大学研修建筑学及室内设计。他获取了高级结构工程师证书,还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一级注册建筑师。1999年来美,考取了美国建筑师资质。

他的设计融合了中西建筑技术理念。郝传东在美国主流建筑设计公司进行了西方建筑的实践,参与设计了包括高级公寓、办公楼及星级宾馆在内的建筑设计与规划。他在实践中掌握了纽约市及美国的建筑法规、体系及风格。在美国从事建筑设计实践的19年间,他还笔耕不止,撰写了许多有关建筑技术与艺术与法规方面的文章在刊物上发表,积极倡导绿色建筑理念以及建筑法规知识的普及。

来源:美国中文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