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万达,海航海外卖卖卖 手中还有超200亿美元海外不动产!

近期,据英伦投资客国内首发报道的复星集团出售伦敦金融城Lloyds Chambers大楼一案在市场上引发不小讨论。据悉,复星是出售给美国纽约的私人投资者Abraham Schwartz,成交价为9700万英镑(约合8.45亿人民币),而复星2013年的收购价为6450万英镑,算上2840万英镑租金收益,即使扣除汇率损失,复星这笔交易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无独有偶,另一中资海外并购大玩家海航也在本月初通过期子公司Tangla Spain,S.L.U出售了所持有的1.14%NH酒店集团股份,此前海航通过多次收购共持有NH酒店29.5%。

更早之前的今年8月,近年来同样热衷海外并购的万达集团则是放弃了收购伦敦九榆树广场(Nine Elms Square)地块的计划。此前在6月,万达香港子公司与买方原已签署了4.7亿英镑的收购合同。

清一色的海外收购大玩家、同样是出售海外不动产,这不免让人联想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监管部门开始对不动产、文化娱乐等几大“非理性”投资领域的严管态度。央行行长周小川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海外并购房地产、文化、体育等领域资产,对中国没有太大好处。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也在今年7月18日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根据今年7月商务部发表的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大降超过82%,只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而商务部十月份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监管效果由此可见。

在以上大背景下,这些大买手的掌舵者除了以以上实际行动表示对国家政策的支持,也在不同场合表示支持态度。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表示对海外投资、中国金融乱相的梳理和规范,非常必要和及时。王健林也表示,将回收现金偿还银行贷款。

虽然各大佬已在海外不动产领域有所放手,但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海外并购,现阶段手上的不动产项目要比一般人想象得多。在当前这个时间,晨哨君独家整理出复星、万达、海航、安邦等大买手目前持有的海外不动产资产以供相关行业人士参考。

事实上,即使没有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按照一般商业逻辑,在收购几年后出售商业资产也非常正常。未来,以下标的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复星:写字楼居多

以数量计,当前复星持有的海外不动产资产以写字楼为主,且唯一的酒店资产地中海俱乐部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酒店,而是更偏旅游性质的度假村。不过,由于大部分交易的具体收购金额均未公布,无法统计出确切资产价值。但公布的三笔已超过16亿美元。


复星近年来海外不动产领域投资一览

收购地中海俱乐部后,在复星的助力下加速在全球尤其是中国的扩张,在国内已有三亚、桂林、亚布力和北大壶四个俱乐部。从当初多次竞价收购到收购后的扩张,且地中海俱乐部的定位与复星快乐、富足、健康的战略也非常吻合。复星对地中海俱乐部的战略性定位毋庸置疑。

此次复星出售的Lloyds Chambers大楼是比较标准的写字楼形式,而当前复星旗下的写字楼资产遍布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国家。这类资产在整个集团的战略价值以及与复星其他领域布局的协同效应并没有太大,若在适当的时候遇到了出价合适的买方,出售也是完全符合商业逻辑的。

海航:写字楼、酒店资产均不少

相比复星,海航在海外不动产领域的资产则相对更平均,虽然数量上写字楼明显更多,但几个酒店资产的体量均不小,尤其是65亿美元从黑石手中收购希尔顿酒店25%的交易曾在市场上引发不少讨论。仅公布交易额的收购金额就超过100亿美元。


海航近年来海外不动产领域投资一览

此次虽然海航只出售了NH酒店集团1.14%股份,但外媒有分析师称其持有的西班牙 NH 酒店集团(NH Hotel Group SA)的全部股权。而主要原因有海航收购了NH酒店在欧洲的竞争对手 Carlson Hotels Inc 和 Rezidor Hotel Group;财务杠杆过高以及政府限制海外不动产领域的交易。

另外,早在今年4月,海航就主动宣布寻求出售2011年购入的位于曼哈顿第六大道的市中心区美洲大道1180号大楼(1180 Avenue of Americas)的股权。该栋大楼是海航集团在2011年从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手中购买的,当时海航集团斥资2.6亿美元购入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1180号90%股份。

一方面有主动出售1180 Avenue of Americas这一案例,另一方面,有买有卖本来就是商业世界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因此,未来海航若出售其海外不动产领域的资产均不意外。

万达:大多为投资建设计划

万达在海外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则是另一特点。严格来讲,旗下海外不动产并不算收购标的,而是拿下当地地皮,计划投资建设。比如2013年计划投资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去建超五星级湾大酒店,2014年计划投资9亿美元在芝加哥建高350米,89层的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


万达近年来海外不动产领域投资一览

除了今年8月放弃收购伦敦九榆树广场(Nine Elms Square)地块的计划外,万达在今年6月也完成了2.72亿欧元出售西班牙大厦的交易,比万达当初2.65亿欧元买下的价格略高一点。不过,若该部分资产以人民币来估算,那就意味着王健林亏损了约2亿元。

在国内,万达也在今年7月以632亿元人民币(合93亿美元)出售了旗下76家酒店,以及在中国的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

万达以上海外不动产投资计划均高数亿美元,未来何去何从还有待考验。

安邦:优质资产多

安邦则是近年来大举收购海外不动产的保险公司代表。华尔道夫酒店、Strategic Hotels&Resorts以及希尔顿逸林酒店都是极为优质的资产。而另外几大写字楼资产的收购金额都在5亿美元上下。


安邦近年来海外不动产领域投资一览

在外媒报道称安邦集团将出售华尔道夫酒店在内的100多亿美元海外收购资产后,虽然安邦集团人士对回应媒体称,公司目前没有计划出售海外资产,也未收到相关部门要求出售海外资产。

但在董事长吴小晖”因个人原因暂不能履职”后,这些海外不动产的未来走向也有待观察。

来源:晨哨并购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