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国留学生增幅十年最低

“‘门户开放报告’只是呈现了一段时间的留学生人数的变化,整体是呈现持续增长趋势的,”在谈到2016年在美中国留学生数量增加比率仅有6.8%,创下了2006年以来最低纪录时,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教育官员Nancy Chen这样对《侨报》记者说道。


“门户开放报告”发布会现场。侨报记者王伶羽摄

在今天的“门户开放报告”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已连续第八年成为美国第一大国际生源国以及美国留学生首选亚洲目的地。

2016/17学年,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中国学生人数突破35万,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2.5%。较上一学年增长6.8%。尽管增速放缓,但仍位居榜首。

其中,中国留美本科生人数连续第三年超过研究生人数。2016-2017学年,有142851名中国本科生在美学习,较上一学年增长5.3%。中国在美研究生共128320人,增长4.1%。

延续了2015年的增长趋势,2016年到美国进行实习训练仍深受中国学生的青睐,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非学位生和选择性实习(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学生总数分别为19749人和59835人,较上年分别增长13%和14.6%。

OPT学生人数之多反映出留学生看到在毕业后获得工作经验的价值所在。

报告指出,所有国际学生在2016/2017学年,为美国带进369亿(美元,下同)的经济效益,中国学生贡献了125亿5000万元。

报告还显示,在美国学生出国学习最受欢迎目的地的排行榜上,中国从第五位跌至第六位。尽管如此,2015 – 2016学年,中国仍是最热门的亚洲留学目的地,有超过11689名美国学生在中国学习。这一数字较去年下降了8.6%,并且过去四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对此,在场的几位官员均表示,并不清楚背后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际学生总人数虽然再度突破100万,但仅比去年增长了3.4%,为过去七年来增长比率最低的一年。

其中又以新生减少最为明显,这也是12年来,第一次出现国际新生减少的情形。数据显示,2016/17学年,美国大学共减少了1万名国际新生,约有45%的美国大学都出现国际新生减少的情形。

据媒体报道,“门户开放报告”的发布方IIE(国际教育协会)会长顾德曼(Allan E. Goodman)表示,这种现象是对美国大学招生部门与策略发出的“警讯”,他认为,“上学花费高、校园安全受关注、申请过程复杂”,都影响了学生选择到美国留学的决定。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