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投如何借力海外地产转亏为盈

随着大陆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的投资兴趣极速升温,全球第三大的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在去年一转2015年的颓势,实现正向盈利。根据中投公司最新公布的2016年报,公司去年的海外投资平均实现6.22%收益,扭转了2015年平均2.96%的亏损。中投表示,2016年公司投资收益共计830亿美元,同比增长8.2%,同期实现753亿美元的利润。这是中投自2013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年份,主要归功于全球股市回升以及投资组合的调整——公司增加了另类资产的投资比例。

海外房地产、基建项目助力中投盈利

中投在年报中披露,2016年公司为其房地产投资业务构建多层次管理人队伍,不断优化委托管理和创新跟投模式;优中选优,在全球主要房地产市场投资多个具有长期稳定收益且抗跌性较好的优质核心资产;旨在通过投资模式的改善,实现收益提升。


洛克菲勒中心

2016年,中投公司共计向全球范围内的房地产项目投入了50亿美元,占其海外投资组合的2.65%。其中规模最大的交易包括:去年12月,公司从加拿大养老基金CPPIB手中斥资10.3亿美元收购了纽约地标建筑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45%的股权。而在2016年5月,中投首次进军美国房地产市场便以7亿美元从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手中购买了纽约下城区标志性摩天大楼纽约广场壹号(One New York Plaza) 49%的股权。


纽约广场壹号

去年11月,中投还与AEW合作,以1.88亿欧元(2.06亿美元)收购了两个法国购物中心。同月内,中投斥资27亿美元与加拿大 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一起收购了首尔的核心写字楼国际金融中心(IFC Seoul)。


首尔国际金融中心

此外,中投在2016年初还以2.5亿英镑(3.55亿美元)的价格从澳大利亚物流开发商Goodman处购买了位于英国东南部的三个办公园区。

低迷表现激发投资策略转变

中投在2015年的投资表现不尽理想,因此激发了其进军海外、特别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动力。

与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一样,中投在2015年受到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出现了自2011年以来首次年度净回报负值。因此,中投于2016年七月表示将调整投资策略,重点关注产生稳定现金回报的资产,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因此,另类资产(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等)在中投的投资组合中占比提升,从2015年的34.83%上升至2016年的37.24%。


中投境外投资组合分布及比例

中国基金在美知名度正在提升

美国仍然是中投最大的海外市场。去年,中投在美国的投资总额超过900亿美元,约占其海外总投的42%,但大部分投资都发生在公开市场。今年5月19日,中投在美国纽约开设了代表处。据报道,中投总经理屠光绍表示将增加在美的直接投资。

中投公司的房地产收购势头在2017年将继续保持。六月初,中投将斥资122.5亿欧元(约合138.2亿美元)收购黑石的欧洲物流平台Logicor,这是史上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交易之一。本月早些时候,中投与中国人寿一起,加入了由TIAA, Antarctica Capital牵头的财团,收购美国最大的停车场运营商InterPark,交易总额约达10亿美元。

来源:盛世神州海外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