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盛大地主卖地退出法拉盛市场 数十商家忧涨租

法拉盛大地主梅伦企业(Mehran Enterprises)叫价2亿3800万元出售三块商用地,将大幅抬高店租,数十商户受影响。几个大租户如香港好运来超市、红顶山庄大酒楼、温莎中学等负责人皆表示,未听说业主卖地,而租金已高到难以承受,如租约到期后再涨,恐压迫华人小商家生存空间。


打包出售的三块商用地(上)法拉盛街景(下)

负责此地产拍卖组合的地产中介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指出,三块地店租目前仅为市场价的35%左右,售出后预估租金将涨一倍。其中缅街37-02号时代商场最大租户为红顶山庄大酒楼,东主陈学顺20日表示,没听说房东要卖楼,该店租约还有五、六年,待租约到期再作打算。他还表示,租金绝非“远低于市价”,实际上已经“贵到夸张”,若新业主想拆掉盖新楼,“大品牌一定先来抢,再来才是华人”。

好运来超市集团总裁吴宽和表示,去年才刚进驻缅街37-11号香港超市,租约还有十多年才到期,短期应不会受卖地案影响。不过三块地多数租户都为短租,租下时代商场四楼的KG Computech培训中心负责人臧国钧表示,法拉盛商家饱受店租高与停车难困扰,2013年底该中心从法拉盛购物中心搬到现址,每月店租连同多项开支要上万元,“赚的钱都给了房东”,如果明年要再涨,只能搬到法拉盛外围。

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表示,法拉盛店租看似贵到不可思议,华人还是抢著进驻,“肯定看到商机,背后的计算方式不是外人所能理解”。他举例说,最近法拉盛某川菜馆开门,装修花数百万元,“我也做过餐馆生意,花个30万或50万元装修就很不得了,我本来还想这家川菜味道一般,要做多少年生意才能回本,但开张后每天客人大排长龙,可见商家算准新移民消费方式跟以前不同,现在吃的不只是味道,还要看装潢”。

梅伦企业物业主约瑟夫(Joseph Mehran)20日指出,法拉盛地产涨得“太疯狂”,开发案动辄几亿元,根本开发不起,公司决定卖掉市中心所有土地,彻底退出地产开发市场。约瑟夫表示,这三块地是梅伦家族从1970年代起持有,全家都是在法拉盛出生长大。过去十多年法拉盛巨变,商业楼宇飙增,开发案动辄数亿元,例如富顿集团斥资10亿元打造商住混合楼“法拉盛广场”(Flushing Commons)。他说,“法拉盛需要更多商楼,我们没能力推出十几亿元开发案,再持有这些土地毫无意义,不如交给更大型地产商来开发,对华人社区发展有利”。

对于开价每平方呎约1384元,约瑟夫表示,此价格是法拉盛现在的市场价,而且未来新业主可以拆掉重建更大型的商住楼,相信能吸引不少中国买家,“大概也只有中国大企业能够买得起这组合售案”。

约瑟夫指出,目前多数小型商家都是短租,长租租户只有温莎中学、红顶山庄大酒楼、香港好运来超市等,租约到期前不用担心被逼迁,而梅伦企业选择到皇后区其他地方开发,“法拉盛房地产贵的太疯狂了,我们不会再回来”。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