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改善 投资者大举撤出美股转投欧洲

投资者正将数十亿美元资金投向欧洲和新兴经济体,押注这些地区的增长潜力开始超过长期受到青睐的美国。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包括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全球基金资金流动数据显示,过去几周资金流出美国股票基金,流入欧洲和新兴市场基金,分析师们称,近期的情况可能进一步加剧这种趋势。

近几个月欧洲经济数据一直有所改善。而中间派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周日在法国大选中胜出令笼罩欧洲市场的阴云消散。这一结果可能为更多资金流入欧洲股市并给该市场带来进一步提振扫清道路。据EPFR Global,在截至5月3日的七周时间里,222亿美元流出美国股票基金,为一年多以来最高的七周赎回规模。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一份调查也显示,4月份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对美国股票的配置降至九年低点。

与此同时,EPFR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欧洲股票基金的净流入资金规模触及两年高点。新兴市场也从中获益。据EPFR的数据,在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制造业、工业生产和贸易数据推动下,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了2013年以来最强劲的连续四个月资金净流入。

许多投资者仍认为美国股市具吸引力。美国股市今年已升至接近历史高位的水平,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 简称VIX)位于近24年的最低水平。即便是许多减持了美国股票的投资者仍将美股作为核心持仓。数据显示,多数投资者是在减仓,而不是完全撤出美股市场。

但许多资产管理公司似乎开始重新考虑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股票市场在哪。如果这种从美国市场转向的投资趋势持续,将意味着一个重大转变。现在一些分析人士称,与其他地方相比美国股市的估值似乎过高。投资管理公司Makena Capital Management的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为22倍,相比之下,欧洲和新兴市场分别为16.7倍和13.7倍。

导致这种变化的另一个原因是,投资者押注欧洲经济可能终于恢复增长,在之前近10年的时间内该地区经济表现时好时坏。欧洲货币联盟19个成员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5%,折合成年率增长1.8%。而美国GDP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0.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美国经济每年平均较欧元区经济增速高1.4个百分点。IMF预计,未来三年这一差距将收窄至0.6个百分点。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