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对冲基金?家族办公室的直投之道

在上周末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2周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又开始不遗余力地抨击对冲基金。“如果你看牙医或雇佣水管工,这些专业人士提供的附加价值量高于你亲身上阵。但在投资行业情况并非如此。总体而言,这些基金经理配不上他们收取的高额费用。”巴菲特直言。

巴菲特的这番言论,正悄然影响欧美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策略。

据Family Office Exchange(下称“FOE”)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为富人管理财富的欧美家族办公室正迅速青睐自主直接投资,不再依赖私募股权基金或对冲基金获得高回报。究其原因,整个2016年家族办公室从直接投资获得约7%回报,高于私募基金的5%回报率。

“这日益引发家族办公室对私募对冲基金收取高额管理费与超额利润分红的不满。” FOE商务发展总监Leigh Faber直言。但他意外发现,在中国,家族办公室似乎不存在这种“烦恼”,原因是中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路径与欧美恰恰相反,先青睐直投业务,只有到创二代继承家业时才会考虑委托对冲基金投资。

不满对冲基金高额收费

“事实上,去年对冲基金行业平均收益率约在7.5%,但由于对冲基金要收取2%管理费与20%超额利润分红,直接导致其给予欧美家族办公室的实际回报率一下子滑落到5%左右。”Leigh Faber分析说。

在他看来,这也是巴菲特多年以来一直抨击对冲基金收费过高,不值得投资的主因。

这种收益落差,正驱使越来越多家族办公室开始加大直投力度,逐年削减委托对冲基金投资的额度。

Family Office Exchange调研发现,2014年家族办公室在私募对冲基金领域的投资占比达到约12%,去年这个占比已经降到10%,今年越来越多欧美家族办公室将继续减少在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配置比例。

Leigh Faber透露,欧美多数家族办公室在降低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比重的同时,并没有相应削减房地产、股票、大宗商品等领域的投资比重。原因是它们依然能给欧美家族办公室带来超过平均水准的收益回报。比如去年大宗商品投资的年化投资回报率高达15%;美股投资回报率则是13%,房地产投资贡献约9%年化投资回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家族办公室运作机构了解到,随着直投业务兴起,不少家族办公室已构建了直投团队。约八成的欧美家族办公室至少配置一位全职投资员工专门负责寻找优秀直接投资项目并评估收益前景,此外,逾百家欧美家族办公室还配置至少三位投资员工对直投项目开展投资评估敲定投资决策。

当然,尽管欧美家族办公室直投开始蔚然成风,但其付出的代价同样不菲。按每位直投员工平均年薪百万美元估算,加之其他办公费用,欧美家族办公室每年需要为直投业务支付300-400万美元运营费用,不低于对冲基金所收取的管理费。

一位家族办公室运营机构人士坦言。如今不少欧美家族办公室愿意支付较高薪水(包括超额投资回报分红)聘请资深股权投资人士,目的是借助他的个人资源获得更多优质项目的跟投机会。

直投的中国模式

在欧美家族办公室转而青睐直接投资之际,中国家族办公室对此早有布局。

“很多中国民营企业早已转型成投资控股公司,其操作模式与家族办公室类似。”一位企业传承领域专家透露,相比欧美家族办公室大部分资产通过委托投资获取稳健回报,国内家族办公室或民营投资控股公司则青睐直接投资,实现自己创富。

在他看来,这与当前创一代的投资性格息息相关。当前众多国内家族办公室或民营投资控股公司主要由创一代管理,依然秉承着创业创富思维,青睐自主投资获得高额回报。当创二代开始继承家业后,这种局面才或许有所改观,越来越多创二代有其他职业发展规划,于是更青睐采取委托投资等方式实现家族财富长期保值增值。

“另一个原因,就是创一代擅长从企业家视角看待投资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与股权投资基金往往以资本运作角度看待投资机会有所不同,这让创一代更能捕捉到一些新的直投机会。”他分析说。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对此感同身受,尽管直投项目也有投资款“打了水漂”,但占比很低,多年以来远东控股通过直接投资,将年化投资回报保持在35%左右。去年远东控股实现利润约20亿元,其中2/3来自投资领域。

蒋锡培还意外发现,这种家族办公室直投模式,还有效解决了企业传承问题。比如他自己的大儿子一开始没有打算回到家族企业继承父业,但随着企业多元化投资发展,如今对继承父业有很大兴趣,主要负责集团日常经营与投资业务。

这吸引越来越多国内财富管理机构“投其所好”。

一家财富管理机构负责人透露,原先他们储备大量理财产品用于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但市场调研发现不少中国家族办公室更青睐项目直投,于是他们转而与PE基金加强合作获取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跟投额度,便于家族办公室遴选直投。

“有些家族办公室的直投比例已经超过40%,当我们建议他不妨适度降低直投比重降低风险时,对方表示同样的项目投资回报,为何要被基金方抽走管理费与超额利润分红,摊薄自己的实际投资回报。”他直言。

民生财富总裁胡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他们也有意开展家族财富传承业务,在搭建家族财富传承的投资组合方面,会更多考虑适合“中国国情”。

来源:21经济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