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千禧一代动动手指轻松购得海外房产

来自中国西部城市乌鲁木齐、从事营销工作的郑小黑(音)在并没有进行太多实地考察的情况下,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笔海外房地产投资。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今年3月份,现年29岁的郑小黑利用他的智能手机和一款名为“有路”(Uoolu)的应用,以大约人民币65万元(约合94,255美元)的价格购买了泰国一套一室公寓。“有路”为用户和海外挂牌出售的房地产牵线搭桥。

郑小黑说,投资海外房地产的很大一个原因是泰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总部位于北京的“有路”成立于两年前。该公司瞄准了一个特定的购房群体:中国千禧一代中寻求购置海外房地产的人。

汇丰(HSBC)针对九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千禧一代(1981-1998年出生)住房自有率高达70%,是这九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最高的。中国的父母购房时常常把房产登记在孩子名下,为子女以后结婚过日子做准备,这一因素可能提高了千禧一代的住房自有率。

不过,千禧一代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海外置业。总部位于北京的咨询公司青年志(Youthology)首席营运长Kevin Lee认为,寻求海外置业的中国年轻人占比处于较低的个位数水平,但表示,这个数字将会继续上升。

吸引力何在?千禧一代希望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在空气更清洁的城市寻找可负担得起的住房,供孩子在海外学习时居住。过去一年,中国大型城市的房价已飙升至家庭年收入的30倍以上。

有路称,其月度活跃用户中约80%的人年龄在20-39岁,2万名客户已经在海外购置房产或正在购置过程中。类似的房地产平台居外(Juwai.com)估计,该平台大约30%-40%的购房者是千禧一代。

在北京和旧金山设有办公室的风险投资公司心元资本(Cherubic Ventures)是有路的投资方,投资额度未予披露。心元资本创始人郑博仁(Matt Cheng)表示,有路的一个卖点是,其面向那些精通科技、对跨境投资感兴趣但不知道从何入手的中国年轻购房者。

中国政府出于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而控制资本外流,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海外投资并不容易。中国公民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而且不允许用于购置海外房产。

不过,咨询机构Rosen Consulting Group的合伙人Arthur Margon称,政府审查力度的增强,只是导致对美国房地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放缓,但没有切断。

现年33岁的有路网首席运营长王皓称,政府出台的限制越多,反而越激发了人们在海外投资的欲望。比如说,投资者通常通过在家庭成员和朋友之间筹资以及将资金分批汇至海外银行账户的方式来规避外汇管制。此外,拥有数年海外留学或工作经验的中国公民可能已经在其他国家开设了银行账户,中国政府无法管控这些海外资金。

19岁的Alan Wang来自中国深圳,现在多伦多读大学,他说他在加拿大开设了一个用于交纳教育费用的银行账户。现在,该账户同样可用于购置房产。他和他的家庭正考虑今年夏天购入一套房产,预算大约为100万加元(合73.06万美元)。他说,为此他的亲属将把钱汇入他的银行账户。

有路帮助买家在其他国家开设银行账户并申请房产抵押贷款。用户支付订金以保留购房权利。资金直接从买家的银行账户汇给海外开发商,有路称该公司的移动应用不处理这种跨境交易。

纽约Triplemint的房地产代理人Chris Daish称,他的一名中国客户是一位20多岁的女会计,在纽约工作。今年早些时候这位客户从五位家庭成员处汇集了11万美元,以便帮助她在纽约购买一处公寓。Daish称,即便汇出几万美元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Daish强调他不帮助客户转账。

一位28岁的北京金融行业工作者今年2月份以人民币500万元(约合725,000美元)在曼谷购买了两套公寓,一套用于度假,另一套用于出租。她不愿具名,原因是担心政府会处罚违反资本管控的行为。该女士称,她的一些朋友想买但不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