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外汇储备增加204亿美元,连续3个月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5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4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295.33亿美元,较今年3月30090.88亿美元增加204.45亿美元。在今年1月跌破3万亿美元后,外汇储备在2月小幅增加69.2亿美元,重新站上这一关口,这是去年6月后,中国外汇储备首度出现正增长。3月外汇储备小幅增加39.64亿美元,4月则扩大增幅至204.45亿美元。


(储备资产表)

鉴于4月欧元和英镑对美元升值、美国和日本政府债券价格上涨应会对外汇储备带来正面估值效应,以及贸易顺差增长、净FDI稳定等其他因素,多家机构均看好4月外汇储备继续回升。

彭博对12家机构调查中值显示,4月份外储预计小幅回升109亿美元,至3.02万亿美元,预测结果位于2.987万亿-3.03万亿美元区间内。

整个4月,虽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0.2%,但美元指数累计下滑了1.3%。市场认为,这意味着央行不再通过在外汇市场干预的方式来维稳人民币汇率走势。

以SDR计算,中国外汇储备则两个月缩水。央行数据显示,中国4月外汇储备22100亿SDR,前值22177.04亿SDR。在国家外汇局2016年年报中,国家外汇局提出,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不断优化外汇储备货币和资产结构,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和风险管理,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亦强调,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在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中,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过度冲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外汇局的双重使命。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