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李嘉诚”在英国百亿出手购楼

因为在英国进行近三年来最大一项收购,重庆富商张松桥被再次推到前台。5月1日,中渝置地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11.35亿英镑(约合101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伦敦金融城利德贺大楼的全部股权。这被称为英国2014年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


(中渝置地董事长张松桥与利德贺大楼)

公告显示,利德贺大楼超过46层,建筑面积约5.66万平方米,整个大楼由写字楼和零售楼组成。大楼已经被全数租用,租户群包括大型国际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科技及专业服务企业等。现在每年的租金收入约3.6亿元。

这笔交易买方的实际控制人就是重庆富商张松桥,由于善于投资,张被称为“重庆李嘉诚”。这两年,这位重庆富商由于大规模抛售其内地房地产资产,大手笔进行香港和伦敦投资而备受关注。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这两年,张松桥买卖的交易情况如下:

2015年6月,以55亿的价格将重庆342万已竣工物业和待发展物业组合卖给恒大。2015年7月,以32亿价格将成都7个项目卖给融创。2015年11月,以11亿价格将贵阳项目全部出售。2016年11月,5.5亿元将西安项目卖给恒大。2017年2月21日,以1.86亿将四川雍河湾和都江逸家项目全部出售。

另一边,他在香港和伦敦大举布局。在香港,这两年购入的物业有:51亿港元买入香港的一级历史建筑物河东花园、7.6亿港元买下渣甸山包华士道1号的房屋、40.21亿港元买下彩星中心和世纪广场两幢商业大厦,15亿港元买下李嘉诚军师袁天凡位于香港山顶的豪宅。

在伦敦购入的物业有:以25亿元买入伦敦帕丁顿火车站附近写字楼One Kingdom Street、3.64亿元购入伦敦金融城Travelodge酒店物业、43亿元购入伦敦金融122Leadenhall Street项目50%的股权。现在,张松桥又以101亿元收购英国伦敦金融城利德贺大楼的全部股权。

公司公告对此也做出解释,即自2015年战略性出售物业以来,所变现的雄厚现金令本集团能积极地寻找有潜力的投资机会。公司公告还进一步称,公司现在正积极物业收购机会,并专注于选择投资内地一线城市、香港及全球发达城市。

事实上,边卖边买正是这家地产公司由于战略失误错过黄金发展期后,不得不做出的调整。

1992年6月,张松桥与重庆市政府签下主城北部1.41平方公里的土地开发合同,开始了房地产行业的试水。经过十年的发展,该公司2008年时土地储备甚至超过1000万平方米,储备完全可与万科、恒大这些房地产巨头一争高低。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土地储备基本上都位于中国的西部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虽然一些土地储备由于买入时间较早,土地已经带来很大的账面增值,但与大多数房企的全国化布局,尤其是在一线北上广深和热点二线城市的布局相比,中渝置地仍显得实力不够。

以2016年多数房地产商创造的历史上最好业绩为例,这些业绩大多数都来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

而根据中渝置地的公司公告,其在过去一直致力于中国西部二线城市的深耕战略,并且在2014年停止了拿地计划。

现在,张松桥在香港、伦敦等地买入的物业基本全为优质物业。以收购的伦敦物业为例,有三笔交易位于世界金融中心金融城。另一笔写字楼交易One Kingdom Street位于伦敦帕丁顿火车站附近,是进入伦敦市中心的门户,连通英国中西部的多个城市,该写字楼租客有电信巨头沃达丰,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

值得一提的是,声称也会布局一线城市的中渝置地现在还没有在一线城市拥有物业,公司公告显示,在中国内地市场目前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