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贷企业信而富登陆纽交所:募资6000万美元,亏损或持续

又一家网贷平台选择出海融资。美东时间4月28日,中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信而富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证券交易代码为“XRF”。信而富成为2017年首家成功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也是继宜人贷(YRD.N)之后,在纽交所挂牌的第二家中国P2P企业。


(中国网贷企业信而富登陆纽交所)

信而富首次公开发行1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约占总股本的15.8%,每股ADS代表1股A类普通股,定价为每股6美元,在承销商未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募集资金规模为6000万美元。信而富开盘价6.6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0.8%,不过到收盘时股价有所回落,收报6.4美元,首日涨幅为6.67%。根据收盘价和总股本计算,信而富市值达到3.96亿美元。

信而富全名上海信而富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01年起开展信贷分析服务业务,曾为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理技术服务。2010年信而富涉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业务范围覆盖全国20多个省及直辖市。

根据信而富官网信息,创始人、CEO王征宇为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统计学博士,曾在美国长期从事消费信贷管理,负责控制风险和提高价值综合策略的制定,回国后创建了信而富,一开始是为国内一半以上的全国性银行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并为征信服务机构和央行全国性征信中心的筹建提供咨询服务,后转型消费信贷。目前,王征宇还担任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

招股书主要业务指标中,截至2017年3月31日,信而富累计成交额为26.23亿美元,撮合借款交易笔数约1500万笔,平台累计借款人数约200万。其中,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交易笔数分别是63251笔、4631781笔、6005679笔,成交额分别是3.355亿美元、7.407亿美元、10.62亿美元。借款人数和借款笔数呈快速增长趋势。

消费现金贷在交易额中占比较大。招股说明书显示,信而富现金消费类现金贷产品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交易笔数分别是21046笔、4593591笔和5967785笔,成交额分别是150万美元、3.49亿美元和6.12亿美元。

业绩方面,信而富暂时还没有实现盈利。2016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37.8万美元,而2015年为3322.7万美元;2016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基本和摊薄亏损均为2.46美元,而2015年均为2.05美元。

在信而富的招股说明书中,也提到了一些风险因素:一是网贷在国内属于新兴行业,面临未知政策风险;二是平台各项贷款数据急速上升的势头也许是不可持续的;三是近几年都持续亏损,未来为了平台扩张,亏损还可能持续;四是理财资金的筹集也许不能到位,会导致无法满足借款人的需求等等。

从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IPO之前王征宇个人持有343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8.7%,上市之后,持股比例下降为5.4%。按照发行价来计算的话,王征宇手中股票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而在整个管理层,包括国外聘请的顾问团队和非执行董事,在IPO之前持有普通股487万股,持股比例为12.3%,IPO后降为7.7%。

信而富的大股东为DLBCRF Holdings,LLC,在招股书提交以前持有1043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6.4%;私募股权投资公司Broadline Capital, LLC及其附属机构管理下的基金持有611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5.5%;王征宇的兄弟Gary Wang持有206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0%。此外,Gary Wang和王征宇的家族信托还都持有200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均为5.1%。

目前传出上市消息的金融科技企业有陆金所、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乐信集团、趣店、点融网以及拍拍贷等。除了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通过拆分,有望登陆A股之外,其他几家有P2P业务的机构均瞄准了海外市场。

这一来是因为盈利水平等业绩指标难以达到A股要求,二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过程中,政策也不允许P2P上市融资。此外,去年《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都明确规定,类金融企业不能进入新三板,且已进入新三板的P2P公司将无缘创新层并受到交易限制。这也就意味着,P2P企业融资只能靠一级市场、上市公司收购、地方股交所和境外上市。

从早前在纽交所上市的宜人贷这只股票的表现来看,截至美东时间4月28日11时,股价为24.96美元,较2015年底10美元的发行价上涨了近150%,市值为14.9亿美元。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