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顶尖学区非法分租泛滥 华人痛批违法“外借”地址

长岛大颈(Great Neck)由于拥有纽约州最顶尖学区之一,吸引华人争相购屋,心甘情愿每年支付数以万元计的地税。然而,不少屋主公开宣传提供寄宿家庭服务,招揽学生入读当地公校,无视家长或监护人必须住在学区的法律,变相拿纳税人的钱来自肥,被华人家长痛批。


(纽约长岛大颈公立学校)

大颈过去十年吸引大批华裔家长搬入,目的是让孩子住在好学区,免费读顶尖公校。“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 World Report)日前公布2017年度全美最佳公立高中及各州公立高中排名,北大颈高中与南大颈高中分列纽约州第21与30名,两校亚裔分别占学生总数14.1%与49.8%。

不过,大颈所属纳苏郡(Nassau)的高额地税,在全美排名前十,还每年不断上涨。根据大颈公校25日最新公布2017到2018年预算提案,征收地产税(property tax levy)为1亿9856万元,比前一年上涨1.26%,不在此地税而可额外征收限额,也从685万元调升至708万元。

长岛公校教育委员会格罗斯(Lawrence Gross)解释,预算整体比去年高1.9%达2亿2330万元,主要是注册学生数量增加2.72%,从6354名增为6527名。

公校征地税上涨,引发乱象丛生:寄宿家庭违法招揽学生。在网上可搜到许多华人夫妇收寄宿家庭中学生的广告,以“可协助办理入学手续,紧靠长岛著名高中”招揽。最近脸书还出现贴文写着“长岛大颈北边优良学区,优质住家环境,收小学至高中留学生,提供寄宿家庭服务”。大颈华人家长纷纷痛批这些违法行为,拿当地纳税人的钱,让其他地方的孩子来读公校。

长岛大颈公校中央行政系统注册人员28日表示,无论是寄宿家庭或租住房屋,只要学生与家长没有一起住在学区内,就没资格免费读。“这是纽约州法律,违者将挨告赔款;若家长不住学区仍要送孩子读公校,也必须先签署文件缴交学费。”

长岛大颈华人协会通讯主席胡黎曼指出,大颈地税每年动辄2、3万元,许多学校仍入不敷出。“几年前大颈公立小学每班约20人,现在已到24人以上,我们希望维持小班级制,不要再有过多学生”。她还指出,公校会严格检查家长是否与孩子共住,一名朋友在清早6时被查访人员敲门,“对方没有走进房内,只是确认有学生居住,我朋友还感到很高兴,说明学校是善尽监督责任,杜绝外区学生挂靠地址读公校”。

正在竞选大颈公校董事会的居民施骏也指出,华人走捷径违规让孩子到好学区读书,只会让当地教育品质恶化。“有报告显示,学生与教师在20:1以内最佳,如今大批学生涌入大颈,家长又不缴地税,对地方发展更不利。”

长岛大颈公校规定家长必须陪同孩子住在学区,若是把学生独自放在寄宿家庭或亲友家都属违法。Keller Williams房屋公司中介郭宏指出,曾有一对华裔姊妹住在姑姑位于大颈的住所,毕业后被学校查出违法就读当地公校多年,求偿高达100万元。

大颈学区为杜绝外区学生挂靠地址读公校,有严格注册规定。大颈公校中央行政系统注册人员28日指出,父母或监护人必须与学生共住,就算是物业主也不代表是居民,必须提供文件证明。如果是住家或共有公寓,需提供税表;若住合作公寓,必须有产权租约或成交证明;若是租屋,须提供租约影本;若是家长与监护人是住在学区的亲戚关系,也要有公证过的学区证明表。另外,无论是买屋或租屋,都要提供两到三封居住证明,如水电帐单、银行信件等。而且,学区不排除派员登门家访,确认学生与父母或监护人居住在大颈。

郭宏表示,大颈华人违规提供寄宿家庭只是偶有所闻,真正泛滥的是非法分租。“一家庭屋分租,甚至是出租地下室,我每次接到客人这样的要求,都会直接说是违法,立刻回绝,但他们最后还是有办法出租房屋。”

她提醒,华人家长切莫心存侥幸,违规把孩子送到其他学区就读。过去曾有一对华裔姊妹住在大颈姑姑家,从南大颈高中毕业,然而法律规定,若父母不住同一学区,同住监护人必须提出证明,包括监护人法律文件、法院裁判的监护权归属,或是法院指派的寄养家庭。由于姑姑不具监护身分,公校控告两姊妹违法免费读公校,求偿100万元学费。

郭宏说,尽管最后大颈公校与华裔姊妹家人达成和解,不需要赔100万元,但这案子警惕学区所有家长学生,“公校审查严格,就是希望让父母为学区作贡献,而不是违规借人地址”。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