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全球收购脚步未停 纽约中资银行助力扩张

多种口径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第四季度监管收紧以来,中资海外并购明显降温。不过,有一家中企却“停不下来”,今年以来几乎每周都会传出新的海外并购消息,这家公司便是海航集团。

今年迄今全球扫货超40亿美元

据Dealogic和汤森路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海航系”公司有9宗新披露的跨境并购,除2宗未披露金额外,总交易规模约40亿美元,主要包括收购德意志银行4.76%股份(交易额12.73亿美元),成为该行第三大股东;拟以1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7.75亿美元收购嘉能可(Glencore)石油产品存储业务51%的股份;4.62亿美元收购澳新银行新西兰资产融资业务UDC Finance;4.46亿美元收购英国耆卫保险公司(Old Mutual)旗下美国资产管理业务25%的股份等。

除上述披露的交易外,还有媒体报道称,海航正在洽购巴西第二大机场30%的股份、瑞士机场零售商Dufry、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Forbes)以及德国国有银行HSH Nordbank的一定数量的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Dealogic和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发现,自2006年至今,海航系已宣布的海外并购总规模近400亿美元。据海航集团官网3月23日发布的新闻显示,2016年集团收入破6000亿元大关,总资产规模逾1万亿元,其中境外资产占比超过30%,约合433亿美元。

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包括,2015年宣布28亿美元收购瑞士空港公司,2015年宣布26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2016年宣布65亿美元收购希尔顿酒店集团25%股份,2016年宣布60亿美元收购美国IT分销商英迈国际。2017年宣布旗下Avolon已完成斥资103.8亿美元对美国CIT飞机租赁业务的收购。

并购逻辑:关注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

从伦敦金丝雀码头的一栋写字楼到美国加州的IT分销商,从新西兰资产融资业务到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从希尔顿酒店到香港的住宅用地,看似毫无关系的资产背后,是海航横跨全球的投资组合。就其收购标的行业来看,覆盖了航空、房地产、酒店、金融、物流和科技等。

海航集团品牌部门在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并购逻辑的询问时表示:海航集团致力于成为在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全球市场领导者。投资行为旨在支持集团的总体发展目标,尤其是对上述三个核心产业板块有着战略上的关注。集团全球投资并购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原则,通过五大标准考量被收购企业的投资价值:一是与海航主营业务的相关性和依托性;二是投资收益价值;三是原管理团队的专业程度;四是主营业务所在地政治的稳定性和法律体系的健全程度;五是与海航未来发展战略的匹配程度。

“海航的每一笔海外并购好不好,这不好说。总体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逻辑的。首先就海航的发展史来看,并购是其成长逻辑。接着从产业角度看,海航的跨境并购有一部分是和其主业相关的,比如旅游、地产等,这些有一定的大产业逻辑。金融领域的跨境并购就不完全是产业逻辑了,有产融结合的逻辑。在我看来海航走的也是类似的道路,不仅是产业逻辑,还有金融逻辑。在有些海外并购中,海航作为财务投资者,不需要整合,更多是资本运作。”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蒋展4月18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海航:已获银行综合授信超61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海航几宗大型的海外并购的公开资料发现,收购资金大部分来自于银行借款,“比较典型的杠杆收购。”前述跨境并购律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海航系上市公司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海投资),斥资60亿美元收购英迈国际的交易已于2016年12月5日完成交割。据天海投资发布的公告称:“天海投资控股股东海航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关联方,向为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提供并购贷款/授信额度及开具保函/备用信用证的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天海投资及其子公司向相关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43亿美元贷款,其中由天海投资子公司GCL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作为借款人,向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组织的银团借款不超过40亿美元,用于支付收购IMI(英迈国际,下同)100%股权之收购价款,贷款期限7年。天海投资子公司GCLInvestment Management,Inc.还作为借款人,向中国建设银行纽约分行借款2.7亿美元,用于支付收购IMI100%股权之收购价款。”

在海航系上市公司渤海金控斥资25.55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的交易中,据渤海金控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向公司提供了约1.93亿美元的短期借款,用于支付本次收购的保证金。公司控股股东、渤海租赁、天津渤海及香港渤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Global Aviation Leasing Co.,Ltd作为借款人,向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组织的银团借款约18.55亿美元,用于支付收购Avolon100%股权之收购价款,贷款期限7年。”

成为渤海金控旗下公司的Avolon于4月5日宣布,完成了对美国CIT下属商业飞机租赁业务103.8亿美元的收购。据渤海金控公告显示,该交易的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及境外银行Morgan Stanley和UBS给予的不超过85亿美元的贷款。

至于海航系港股上市公司海航实业最近宣布的拟以约14亿新加坡元(约合1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物流公司CWT,据海航实业公告称:“收购资金拟由内部资源、外部融资及海航集团的联系人拟向该公司授出不超过14亿新加坡元的免息、无抵押融资款项的组合方式拨付。”

“不同行业的杠杆不同,银行在做融资安排时也会有相应的考量。成熟市场的境外银行(金融机构)会考核标的资产现金流的稳定性,再做相应的融资安排。一些现金流稳定的标的比如门户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更容易获得境外银行的授信。以前中资跨境并购,好多都是在境内将相应的资金换成外汇,再出去收购。但从全球范围内看,和当地的金融机构、基金等合作是比较常见的。在去年底新规出台后,确实看到更多的中企选择当地的金融机构去做融资、做杠杆。展望2017年,美元私募基金以及在海外上市/有海外融资渠道的中企,将比单纯的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更具优势。”普华永道中国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4月2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关收购资金来源的询问时,海航集团品牌部回应称:“海航集团的投资收购是由主营业务产生的健康现金流所支持的。海航的资金来源,既有一二级市场融资,也有企业自有资金。截至目前,海航集团获得银行综合授信超过6100亿元。与此同时,通过长期以来的资本运营、海外并购与产业拓展,海航集团与全世界多家知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并且在逐年加大与海外资本市场的对接力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17日报道,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收购过程中,整个海航集团累积下来的美元债务余额达到了132亿美元。另据中国债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公开的海航集团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集团公开发行的待偿还债券为301.5亿元。

另外,据中债登公开的海航集团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海航集团控股7家上市公司,除经营累积外,公司下属子公司还通过非公开发行、新三板上市等渠道直接融资。

2016年负债率降至59.5%

持续性的杠杆并购背后是高企的负债率,据前述海航集团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从2013-2015年末,其负债率分别为78.57%、77.33%和75.46%。个别旗下公司的负债率甚至超过了80%。

海航集团品牌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集团在资产、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现金流充沛,负债率、资金成本持续下降。……集团总资产已经突破万亿规模,同时集团资产负债率实现‘七连降’,2016年海航集团资产负债率降至59.5%。”

据前述海航集团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从2013-2015年,海航集团的利息保障倍数(反映企业利息支付能力的指标)分别为1.33、1.37和1.30,同期的净利润率为2.85%、3.69%和3.24%。

“负债率当然是一个重要的财务指标。在这种情况下,使用高杠杆并购肯定是有一定的风险,不过也要分情况来看。如果并购的资产确实是非常优质的资产,现金流充裕、盈利好,能够覆盖财务费用(利息),那风险相应就小了。如果随着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没有稳定的现金流去覆盖债务的利息,那风险就高了。另外,如果不能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但假如资产流动性较高,可以轻松退出,也可以降低风险。”蒋展说。

“在不断海外并购的同时,应该也要有明确的退出机制,使资金能够得到保障。目前看起来海航还在买的阶段,要退出可能也需要等一段时间。”蒋展说。

新世纪资信评估在海航集团的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近三年来,海航集团刚性债务规模大,且持续增长,利息负担加重的同时债务负担加重。另外,集团近年来扩张速度较快,后续投资并购仍将持续,公司面临投资风险的同时也面临资金压力,且对新并入企业整合压力也较大。

海航集团在2015年首次入选世界500强,集团掌舵人陈峰当时对媒体表示,进入世界500强只是海航的新起点,未来10年,海航的目标是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0名。据海航集团官网,2016年,该集团在世界500强榜单中上升了111位,至353位。如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海航或将继续全球扫货。

来源:21经济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