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万达为什么放弃收购美国迪克•克拉克公司?

中国商业巨子王健林还不习惯遭遇挫折,尤其是中国政府给他造成的挫折。在国内创办房地产企业大连万达(Dalian Wanda)以后,王健林很快成为了中国最富有和最具影响力的人士之一。他的全球房地产及娱乐帝国包括主题公园、酒店、足球俱乐部、连锁影院以及好莱坞电影公司。

但他的好运气在今年3月遇挫。由于中国政府担心对外投资损耗外汇储备,他拟议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的交易告吹。

王健林首次打破沉默,详述了此次交易告吹的原委以及这对其商业帝国意味着什么。万达的员工直接称呼他“董事长”。

这位前军官向英国《金融时报》证实,中国的外汇管控使得这笔交易告吹,不过他说美国方面也有一些阻碍。这笔交易倘若成功,会是今年以来中国在娱乐领域最大的海外投资。

在一场开诚布公的采访中,王健林坦陈了在去年末中国出台对外投资限制以及海外保护主义情绪抬头之后,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压力。

在中国政府开始从战略意义出发深入审查对外投资后,万达在官员中的影响力还不足以让迪克•克拉克交易通过金融当局的审批。

他说:“两边的这个政策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就放弃了这次收购。两个国家的有关政策都发生变化,美国也有人不同意我们收购,中国这边的一些有关的政策也有一些变化。”

他没有明说美国有哪些“不同意见”导致交易告吹,同时也没有公开证据表明美国当局试图阻碍这场收购。

然而,最近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对北京方面在好莱坞的影响力表示担忧。18名议员在去年秋季的一封公开信中提出:“国家安全的定义是否应该扩大,以解决对媒体和软实力机构的宣传及控制的担忧?”他们要求美国政府问责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评估现有限制外资投资美国战略行业的制度。

王健林取得的成就引人注目。从大连起步之后,他将业务扩大至全国各地,完成了一系列万达广场项目。2012年,他进军全球娱乐业,收购了AMC娱乐公司(AMC Entertainment),随后收购了一系列其他院线。去年,他以35亿美元收购了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

他认为自己所做的投资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他说:“当然,万达对中国软实力的提升和提升中国的文化自信,是做出了努力,或者说是做了一定贡献的。”

然而,这不足以说服中国政府官员。王健林选择放弃迪克•克拉克交易,而不是使用海外已有资金完成收购。

他解释称:“我们不愿意成为一个不守规矩的公司。”万达向迪克•克拉克的所有方Eldridge Industries支付了5000万美元的违约金。

和许多其他中国企业集团一样,万达正在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国内投资上,其中包括一个80亿美元的项目,要在港口城市青岛打造一个被王健林称为“东方好莱坞”的大型电影制作综合设施。此外,王健林还宣布,将投资100亿美元在西部城市成都兴建一个拥有两所医院的“医疗产业园”。

他说:“在中国的发展肯定是重头戏,因为中国的娱乐市场、旅游市场、体育市场都刚刚开始。肯定这方面是作为我们投资的重点。”

王健林坚称他在娱乐领域的海外投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尽管一些分析师说他在一些炫目的收购中支付价格过高。

王健林说:“我不是电影人,我是一个实业家,我手下有电影公司。”王健林一名同事指出,他一年才去一次电影院,还是陪母亲去的。

王健林表示他甚至没有看过《长城》(The Great Wall),这是万达旗下的传奇影业去年合作拍摄的一部备受关注的电影。这部电影由马特•达蒙(Matt Damon)主演,饰演一名在中世纪时代中国的英国雇佣兵。电影受到了评论家的严厉批评,不过还是小有盈利。王健林说:“这个电影还没看,我还真是不能给出具体方面的一个评价。反正总之我们认为它无论是从内容还是票房都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

野村证券(Nomura)中国娱乐业专家Richard Huang表示,考虑到传奇影业在2014年和2015年亏损了大约10亿美元,万达收购这家公司的价格尤其说不过去。

不过他也表示:“我认为他是以更长远眼光看待事物的。很难从头打造一个全球传媒集团,他们希望通过收购这些全球传媒资产走一条捷径。然而,在多数情况下,由于所有者通常不急着出售,廉价收购是做不到的。”

在被问及有关外界认为他高价收购AMC和传奇影业的看法时,王健林并未表示异议。他说:“如果是很便宜,别人也不会卖给我们。”不过他指出,自从他收购AMC的多数股权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了三倍。

来源:晨哨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