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收购美国信保人寿逼近截止期 美监管质疑安邦股权结构

安邦保险集团在美国的收购将再次失手,原因是两个州的监管机构对安邦的股权结构均表示质疑,安邦极有可能因此放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的计划。安邦保险集团与美国信保人寿(Fidelity & Guaranty Life)在2015年11月达成并购协议,由于涉及中美两国的监管审查,这一并购协议已多次进行延期。

根据信保人寿公布的信息,最新的收购要约到期日为4月17日,如果安邦保险集团在目前正在审查的爱荷华州政府递交申请并获取一次公众听证会机会,可将“外部交易终止日”(若在此日期之前并购没有实现,任意一方可单方面终止并购),延长至5月31日。

截至发稿,安邦并未在爱荷华州举办公众听证会,因此在4月17日截止日前在爱荷华州监管部门申请中恐难以取得进展,继而安邦有可能被迫放弃原计划15.7亿美元对美国信保人寿的收购。安邦保险方面目前尚未回应财新记者的相关问询。

多次延期

此前,双方已经将这一日期三次后移。第一个截止日为2016年11月7日,后延期至2017年2月8日,直到推后至4月17日。前两次,双方都会在“错过”截止日后的第一天发布延期公告。信保人寿在2月称,目前也在接触其他的并购伙伴。

安邦与信保人寿在2015年11月9日宣布收购计划,同意前者以总价15.7亿美元的价格(合每股26.80美元,溢价29%)进行收购。2016年3月14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收购。

美国保险业并不存在联邦一级的专门监管机构,而是由保险公司总部和开展业务的各州监管部门批准。CFIUS批准是由于收购方为海外企业,在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的收购方案中,需要经过这一由美国财政部牵头的跨部门机构审批。信保人寿总部位于爱荷华州并在纽约开展业务,因此需要两个州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此后,安邦在获得州监管机构的批准上并不顺利。2016年5月底,安邦因未能提交纽约州监管部门所要求的全部资料而未能提交申请。美国信保人寿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安邦于5月27日从纽约金融服务局撤回申请,并计划在准备好充足材料后,于近期重新提交申请。但此后不再有新进展。

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没有获得纽约州的批准,这宗交易能够完成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由于各个州的监管审查虽然是相对独立,但是这两个州的审批都是必要条件,缺一不可。在没有得到纽约州批准后,安邦还执着于爱荷华州的审批,不太容易理解。也可能是希望爱荷华州能够审批,然后再重新回到纽约州审批。”

质疑安邦股权结构

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纽约州金融服务局一直要求安邦对其股权结构与实际控制人的关系进行说明,但是安邦一直无法提供充足的信息。此后纽约州金融服务局还专门要求中国保监会对安邦的股权结构与实际控制人情况进行说明,中国保监会也没有提供有关材料。

安邦前身为安邦财险,成立于2004年,起初注册资本仅5亿元,有7家股东。2014年一年间,安邦再度两番增资,资本金从年初的120亿元猛增至619亿元,股东由8家猛增至39家。从财新记者获得的股东名册来看,39家股东呈现了近乎平均的一种结构,持股比例大多在2%-3%。此前据财新记者调查,这份股东名单上的公司或是增资前刚刚成立,或是经过大量的股权变更,存在大量的隐秘的关联股东关系,很多与安邦掌门人吴小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安邦保险集团自称总资产约为19710亿,旗下保险公司近两年业务发展迅猛,保费规模的突飞猛进多是靠大量发售成本高、保障程度低、易售卖的投资型保险产品。

安邦海外并购近来不断受挫,包括3月底宣布,撤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原房地产公司资产、纽约第五大道666号的翻修工程项目投资。去年安邦竞购美国喜达屋酒店集团(Starwood Hotels)也遭遇失败。

美国年金与人寿保险公司信保人寿成立于1959年,总部位于爱荷华州得梅因,直到2013年上市(NYSE:FGL)以前一直是哈宾格集团(HRG Group)的全资子公司。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于退休金投资新规的一项“再评估”行政令可能会影响信保人寿收入前景。

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已经有新机构与信保人寿进行接触,讨论相关收购。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