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跨境并购、跨境电商和泛娱乐市场都还有好机会

2017年4月12-14日,由投中信息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金茂君悦酒店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投资进化论”,来自国内外上百家私募股权机构,就未来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进行讨论。14日上午,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发表了演讲,首先即向参会者说明了IDG资本的新变化,即2017年1月19日,IDG资本与中国泛海联手收购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收购完成后,IDG资本将成为IDG旗下IDG Ventures投资业务的控股股东。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资料图片)

而IDG即是IDG资本的第一个机构投资者,IDG于1993年在上海成立,当时拿到来自IDG的1000万美元,成为中国的首支风险投资基金。

“大家都在寻找风口,最重要的一点,你不能原地等待机会到来,你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能够抓住机会很重要。”熊晓鸽自然也分享了几项他看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第一大市场,而美国前驱的技术、创新Idea依然值得借鉴。中美在贸易沟通上还有许多事情要,投资机会会在这期间产生。

跨境并购,除了欧美的技术,海外Distribution渠道商也有投资价值,可以和中国的制造业协同连接。

跨境电商,比如IDG资本投了湖南的海翼电商Anker,海翼的主要市场是在国外,成立了不到4年的时间,25亿销售,利润非常高。

中国泛娱乐市场很大,但市场价值却没有被挖掘出来。比如,IDG投的乌镇、古北水镇在国内旅游度假领域运营得很成功,但国内旅游消费潜力还没有发挥。

以下是他的演讲全文: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到上海,今天在这里讲话,有点感慨。其实,IDG资本的第一支基金就成立在上海,1993年5月31日注册,是中国的第一支风险投资基金。那个时候IDG董事长麦戈文先生给了我1000万美元,让我在中国找一个合作伙伴。经过半年多的时间,跟上海科委,在当时上海市副市长支持下,成立了第一支基金,科委主任和党委书记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开始了我们在中国的投资之旅。

可以说,IDG资本的风险投资业务,是从上海做起来的。我开玩笑说,因为我是湖南人,湖南人在上海有奇特的缘分。大家都知道,党代会的第一届会议就在上海举行,里面有5个湖南人,6个湖北人,1个山东人,一个广东人,没有上海人,但是在上海就做成了,共产党非常伟大,是从上海起航的,是很具有历史意义的。

麦戈文先生在三年前过世了,他生前立下遗嘱,把钱交给麦戈文基金会来管理。去年,基金会做了一个决定,把公司的业务全部出售,收到的款项用于公益慈善和理财。这也与麦戈文先生生前热心公益慈善有关,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发现了很多人类疾病来自于大脑,尤其在20多年前的时候,他通过一个调研发现了全世界有5亿多的各种各样的人脑疾病,其中有1亿多病人在中国。他那时候就想做脑科学研究院,来解决由于大脑原因产生的疾病,像脑溢血、帕金森、老年痴呆等等,还有更多精神方面的疾病,比如抑郁症、自闭症等等。他捐了三亿五千万美元给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了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目前来讲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水平最高的脑科学研究院。

大家知道陈天桥最近也是捐了很多钱,在加州理工学院做了同样的事情。我想说一点,现在人类由于科学的进步,尤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以后,反而出现抑郁症、自闭症的人数在上升,我们需要关注这个领域。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有科学家在研究院成立的第3年就荣获诺贝尔奖,下一个很有希望获诺奖的华人研究者张锋,还不到40岁,也是MIT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另外我还帮助麦戈文先生在清华、北大、北师大,以及深圳设立了脑科学研究院,给他们提供基金支持。麦先生虽然离去了,但是麦戈文家族基金会还会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在美国、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

我刚刚提到的,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最近发生了变化,在今年初,IDG资本携手光大控股、中国泛海、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等收购了 IDG 全球投资业务(IDG Ventures),其中包括IDG在美国、越南、印度及韩国等地的投资业务;该业务目前已由IDG资本控股。而IDG的市场研究、信息咨询服务由中国泛海与IDG资本联合收购。

在这里,借这个机会对我们的合作伙伴表示感谢,同时也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IDG资本未来在中国投资业务,会有不同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跟大家了解的可能有所不同。我们希望能够跟在座很多的朋友,一起打造更好的投资。

我觉得我们这些人能够在中国做一些事,投一些了不起的公司,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给国家贡献税收等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两个字:“幸运”。

我们确实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你很难发现中国历史上有这么大的一个时期,国家稳定,并且非常支持发展经济,加入WTO。还有一点就是互联网技术。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没有什么了不起,已经有很多年。实际不是这样,我认为互联网确实给中国经济腾飞插上了一对翅膀。移动互联网,在未来会做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作为基金来讲,也必须要与时俱进。大家都在讲,都知道雷军的一句名言“在风口上的猪都可以飞起来”。大家都在寻找风口,最重要的一点,你不能原地等待机会到来,你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能够抓住机会很重要。

这次非常感谢投中,给了IDG资本五个机构大奖。我们的团队做得很好,得到VC第一的排名。除此之外,我个人在这里面最看重两个奖,第一个是投资20年成就奖,可能目前来讲没有哪个团队有20年的历史得这个奖。我有一个提议,是不是5年有一个奖,这样有25年的奖,明年IDG资本又可以得一个。第二个是我们团队得了一个最佳募资奖。去年资本市场是冷下来了,市场很冷的时候融到一些钱,说明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但是高在什么地方,为什么投我们,我非常感谢LP对我们的支持。

LP投资无非看几点,你是一个有历史的公司,LP就看你的历史数据。还有一些新领域,LP很认同你未来想做的一些事情,而且你有团队有能力去做这样的事情。讲过去的业绩意义不大,更主要的是未来我们看到了什么样的机会。我在很多时候都在说,IDG资本投了腾讯、百度等等,这都不重要已经是过去了,未来我们能不能再找BAT这样的公司,投出比BAT更牛的公司,这点非常重要。因为任何一个公司,中国人有句话叫打造百年老店,但是真正做出一个百年老店的,尤其是技术型公司非常少。有人说BAT像三座大山,我们很难再有新的发展,可是,大家要知道,技术型公司发展是非常快的。

我刚到中国做投资的时候,老去深圳,那时候在中国最有名的公司不是微软,而是摩托罗拉,那时候有部大哥大是个很牛的事情。但是现在这种公司不见了。

BAT做的非常好这就不说了,但是BAT跟国外对标公司比的话,我们是可以找到机会的。一个是国际化,产品能多到国外去赚钱。像腾讯和百度,它可能对标的公司是美国的Facebook、Google等,尤其像Facebook 的19亿全球用户还没算中国,还在继续成长。大家知道,美国总人口才3亿,Facebook很大一部分在国际市场。Google也是同样的,它主要的业务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外。苹果更是这样,苹果如果只靠在美国卖的话,根本不可能成为今天这样的规模。当然不是说国内市场不重要,国内市场我刚才谈到“幸运”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我们仅靠中国市场就已经足够大到能够出现BAT这样的公司。但是未来,我们能不能找到更多、更大的公司,不仅在国内厉害,在国外更厉害。

举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中国游客特别多,到任何一个国家看,最多的游客,一定是中国的,花的钱一定比在中国旅游的还多。国内的旅游到了假期简直拥堵不堪,每个人花的钱非常少。如果按照人均消费来看,中国旅客在国内的消费远低于他们到国外的消费。现在在国外,很多游客是购物,尤其买了很多东西,还有退税,当然这是很好的事情,旅游是很好的事情,有很多商业机会,但我们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我们做投资,就是拿出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供生活的质量。哪些质量呢?衣食住行都有事情可做,就是看你怎么样形成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把它做成非常大的规模,并且能够发展下去,在旅游这个点上我们投了乌镇、古北水镇,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印象系列。

跨境并购也非常重要。因为在国内很多公司有很多优势,举个例子来说,大家都知道做汽车,未来的制造业。但是现在很多的设计、方案,原创的东西都在国外。国内可能更多做一些产品,做产业链。但是在技术方面,美国和欧洲很多的国家,都有很多资源值得我们用起来。另外一点,长久以来,我们中国制造挣的钱比较少,国外很多公司赚了很多钱。现在我们也做跨境并购,IDG资本主导收购了德国欧司朗旗下的照明业务、主导华灿光电收购美新半导体,这两个项目使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取得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另外,电商出海也是这样,IDG资本投了湖南的海翼电商Anker,成立了不到4年的时间,25亿销售,主要是在国外,利润也非常高,同样优秀的还有5miles、SheIn、Club Factory等

我刚才讲,我们想要投出超越BAT这样的公司,我们自己本身也要超越自己。IDG资本一直在努力创新,我们现在有VC基金,还有成长期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同时也做母基金合作等。中国风口确实很多,问题你要去寻找做这个事情。

最后一点,我想给大家一个建议,很多同行在这里。我认为做投资别看的那么神秘,做投资就是生活。我喜欢做投资,我原来做记者出身,老是寻找一些新的东西,找一些有意思的人聊,做投资的话跟合伙人一起分享。这么多年,你会发现做投资就是一种生活,如果你喜欢的话,每天觉得很开心,见一些人发现新机会,并且把事情做大。

我想跟大家说,我想起两个人,这两位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他们都做出了很了不起的事情,并且在两位身上都能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工匠精神。一位是张忠谋,另一位是郭台铭。我当记者时采访过张忠谋先生,台积电创始人,做半导体代工,全世界很大的半导体市场是在他那里,老先生快90岁了,还在继续做。郭台铭先生,现在全世界的消费电子,差不多50%是他生产的,主要在中国生产。

90年代我就认识他们,而且1993年我们融了第一支基金,在硅谷参加了一次他们做的会,这个会就是张忠谋先生主持的。我一直在想哪天中国大陆能出一家这样的公司。我问过郭台铭先生,我说为什么你就做成了,他确实每一天都在拼命工作,同时跟一些很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他管理着规模如此之大的团队和生意,带领整个集团往前走,非常了不起。回过头看,我们做投资是一个道理,你很努力工作你喜欢这件事情,跟一些聪明人一起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做到最后,你无非是想对这个社会有更多的贡献,实现你的梦想。举这两位企业家的例子,我想说IDG资本过去、当下、未来也将继续以这种工匠精神做投资。

我跟麦戈文先生工作了22年,受到影响最深的一点,他也是每天拼命工作。我跟他说我有你那么多钱我早就退休了,他说人死了不能拿钱跑到天堂去。他说最重要的一点,你做什么事开不开心。我问你什么时候最开心,他说我母亲教了我一句话,人生有三个乐趣:

第一个乐趣做你喜欢和有激情的事情;第二个乐趣你要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工作,我可以在这理解为很聪明的人;第三个乐趣,不断的实现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这是人生的三大乐趣,这三点对我影响很深,我们在中国市场上非常幸运,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怎么做成、做大、做强、做成世界性的工作,这是非常有意思又很有挑战的事情。

最后一点,中美关系,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我们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美国还是第一大经济实体,但是对中国来讲,美国最有用的是它的原创技术和商业模式,当然美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次习主席和特朗普的会面给我们开了很好的头。我们在想,怎么能够改变目前中国和美国在贸易方面的情况,来寻找机会。中美关系一定是未来四五年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能把未来四五年,结合我们的基金业务好好的琢磨琢磨。我们完全可以投出一些比BAT更好的公司,投出他们没有做到的领域。我觉得未来的风口很多,也有很多机会,但是怎么样做,可能要靠大家的努力,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和合作。

来源:界面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