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私募股权境外投资总额48亿美元,高过前一年度三倍

贝恩公司最新《2017年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大中华区私募股权投资金额达490亿美元,在历史上仅次于2015年。但是与此同时,投资退出和募资都降到了历史低位。

回顾大中华区私募股权过去十年,三个阶段性高峰分别在2007年、2011年和2015年,根据历史规律,接下来两年投资可能处于回调周期。

从投资行业来看,互联网领域的占比还在提高,2016年占到了交易金额和数量的50%。此外,健康、娱乐和休闲的比重也在提高。

从境内外来看,2016年中国私募股权境外交易显著增加,整个大中华区境外私募股权投资金额达48亿美元,是2015年的近3倍。但去年四季度的交易量较前三季度有非常明显的回落。

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韩微文表示,虽然中国有相应外汇管理政策,但观察到境外投资的两种情况,其一是直接利用美元基金投资不受换汇影响;其二是民营资本投资境外相对仍较为活跃。

随着另类资本,即包括国家和政府背景的有限合伙人(LP)和金融机构、如BAT等大型公司在内的参与者纷纷进入私募股权领域,竞争加剧,投资标的的估值也在不断攀升。

据贝恩调研,2016年大中华区私募股权交易倍数(EV/EBITDA,企业估值方式的一种)达到30左右,与互联网行业相关交易的倍数更是高达48。更高的估值,很可能意味着更低的最终回报。

《报告》也显示了这样一组数据:LP普遍期待的基金投资净投资回报率(IRR)在16%左右,而近两年实际上平均只有11%-12%。IRR在前25%的平均水平在15%-20%。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大中华区私募股权投资退出和募资都降到了历史低位,其中募资规模为4300万美元,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贝恩报告指出,投资退出降低,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低迷拖累了IPO的活跃度。

来源:21经济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