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长签法案 公立大学免费读

州长葛谟(Andrew Cuomo)星期一(10日)签署一项公立大学免学费法案,使纽约州刚成为全美第一个在两年制和四年制公立大学为中产以下家庭子弟免学费的州。州长葛谟在1月份推出中产阶级家庭子女上公立大学免学费计划,州议会同意将其列入州预算中,该预算星期六在众议会通过,星期日晚上在参议会通过。州长葛谟10日签署包括免公立大学学费内容在内的州预算法案,这样一来,纽约州两年制和四年制公立大学为中产以下家庭子弟免学费计划,将在今年秋季得以实施。


(州长葛谟10日签署纽约公立大学免学费法案,使纽约州刚成为全美第一个在两年制和四年制公立大学为中产以下家庭子弟免学费的州)

收入上限2019年提至12.5万元

从今年秋季开始,就读纽约州立大学(SUNY)或纽约市立大学(CUNY)的本科生,如果家庭每年的收入不超过10万美元,那么他们将有资格获得Excelsior奖学金。明年的收入上限将提高到11万美元,到2019年将达到12.5万美元。获得特定收入上限的居民的学费,将在前三年内分阶段免费。

符合条件的学生将不需要支付学费(四年制学校每年需花费6,470美元,社区学院每年需4,350美元)。但是如果他们住校,他们仍然须支付衣食住行的费用,这些杂费每年最多可达14,000美元。

学生每年必须修30个学分才能获得奖学金。一些立法者已经反对这个要求,因为它没有包括兼职的学生。在最后的提案中,葛谟表示,学分要求是“灵活的”,所以面临困难的学生将能够暂停和重新修课,或者比上学期修少些学分。

毕业后,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必须在纽约生活和工作,时间段与获得资助的时间相同。如果他们离开纽约州,他们的奖学金将被转为贷款。这个要求不包括在州长的初步建议中。

第一年花费1.63亿元

州长办公室估计奖学金将在第一年花费1.63亿美元,但一些立法者表示对方低估了数字。一旦该计划得到充分执行,估计有20万名学生将符合资格。

奖学金的目的是填补其他联邦和州拨款后的差距。全日制的SUNY学生中有近一半,CUNY(市立大学)学生60%以上由于需要联邦Pell Grants或纽约学费援助资助,已经不需要支付学费。这些学生将不符合获得Excelsior奖学金的资格。

纽约州立大学(SUNY)董事会主席Carl McCall 、总校长Nancy Zimpher在学校发表的声明中赞扬了预算案,称之为“真正突破性”的计划。但他们也表示,“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对于SUNY社区学院,有更多的学生因为奖学金受益。

为私校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财援

一些共和党议员在预算谈判中批评州长的建议,认为其排除私立大学的学生。根据州长的说法,最终预算还包括为私立学校家庭收入较低的学生提供财政援助方案,并为此额外增加了1900万美元,那些学生将获得最高3000美元的奖励。参与的学校必须配合这笔资金,并同意入学时不提高学生的学费。

纽约各界激烈讨论

部分人士质疑这一计划可能是纽约州立大学、市立大学学费上涨的烟雾弹,预计纽约公立大学将于未来5年内,每年上涨200元。“该计划对于长岛居民而言,收益很低,相反可能还会增加成本。”一名长岛居民凯洛格(Doug Kellogg)说,“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总有人要为此买单〞。

“这也会导致州立大学、市立大学的牌子在纽约更不值钱,并且如果所有人都拥有学士学位,那么学士学位也变得不稀罕了。”长岛法明代尔州学院的大一新生说道。

长岛进步联盟发言人泰森(Lisa Tyson)表示,纽约州迈出了很好的第一步,但是这仅仅是开始,之后纽约州还要面临不断增加的住宿成本及学生债务等问题。据纽约每日新闻网报道,纽约州立大学的州内居民学费只是6500元每年,仅占4年大学开支的1/3左右。事实上,住宿才占学生最大支出,每年高达1万3000元,另外学校杂费和书费亦高达3000元。曼哈顿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克斯说,“州长建议对于最有需要人士来说毫无帮助,所谓的‘免费大学’,其实并不是真正免费。”

同时,纽约州立法者也担心,葛谟今后会借此试图重新提出他们曾反对过的提议,为非法移民提供免费学费。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