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或与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案有关

北京时间4月9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兼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正被调查。项并非近期首个被查出的金融官僚,在此之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一批金融领域高官接连落马。

但是作为一名中共中央委员、正部级机构的“一把手”,掌握中国经济命脉的“一行三会”中保监会的主政官员,项俊波的份量更重,因此他的落马也更被关注。

有关项俊波的负面传闻在中国大陆已经流传多年。

据媒体报道,项俊波于2007年至2011年担任中国农业银行领导职务时,其曾经的助手张云严重违纪被降级至农行部门副职以下。

《纽约时报》2014年2月一篇报道称,项俊波在2012年6月与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会谈之后,要求后者“帮忙”雇佣一名年轻的女翻译,称其是自己一位密友的女儿。

另有媒体报道,2017年2月,中国农业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余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余明因对白人女部下性骚扰,被对方举报分行违反当地法规洗钱,被美国监管部门查实处以两亿美元重罚。余明是项俊波在担任中国农行董事长时的秘书。

除了缠身的负面传闻,外界认为项俊波在担任保监会主席后推出的政策也让他饱受争议。

(项俊波,资料图)

项俊波自2011年10月始任保监会主席。次年6月,也就是其与摩根大通执行官会面的那个月,保监会集中推出13项新政以放开险资投资。从开闸融资融券到金融衍生品,从开放银行、信托和证券理财市场到增加境外市场投资工具…业内所有能预期的投资渠道,都在当时那一轮新政中渐次向险资放开。

这一改革新政对中国险资敞开大门,以万能险为代表的险资规模急剧膨胀—宝能、恒大、安邦等险资迅速崛起,以致在2015年和2016年间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敲门实体经济,搅动中国市场。

其间发生了受到各方瞩目的“宝万之争”。在2015年和2016年间,中国金融领域乱象频仍,险资正是其中一支生力军。

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一次讲话中,言语激烈地斥责资本市场里“奢淫无度的土豪”、“兴风作浪的妖精”、“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后来又出现了“野蛮人”、“强盗”、“大鳄”等说。

一石击起千层浪。刘士余的这些讲话被解读为中国高层对险资态度政策出现了转向。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多次发表狠话。在当年12月12日,保监会办公所在地鑫茂大厦北楼302会议室,项俊波对着保监会处级以上干部与各家险企负责人发表了近100分钟的严厉讲话。

项俊波开篇即强调“保险姓保”。这是他首次公开表达这一观点。他还表示,作为金融监管部门,保监会肩负着促进行业发展的职能,但是必须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管上。

当月,保监会叫停宝能集团前海人寿万能险。2017年2月,保监会列前海人寿险资违规六罪状,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高层在2016年末对险资政策的大幅转向,其实也意味着对项俊波主掌保监会以后“新政”的否定。除了“违纪”方面的行为,项俊波在政策制定中的严重错误或许也将被追究。而且,不排除这两者之间存在某种联系的可能。

来源:多维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