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污染企业成了美国香饽饽?真相在这

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以科技、金融等行业见长的美国,积极吸纳制造业等行业在美建厂。以“曹德旺海外建厂”新闻为例,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10亿美元投资美国工厂。同时,特朗普吸引富士康等外资企业为其创造就业机会的新闻也不胫而走。而从这些消息中,足以见证美国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决心。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资料图)

但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极力吸引外资似乎有点“饥不择食”。上海观察者网报道指出,为创造就业,积极吸纳钢铁行业到美国建厂如果你认为不足为怪,那么,中国的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行业在美国投资设厂,竟成为一些州政府眼里的香饽饽,可能多少会让人颠覆三观。

3月下旬,台湾钢铁大王林义守宣布放弃越南建厂计划,决定投资人民币约120亿赴美设厂。原因是:台湾的环评通不过,而美国某东南州政府三天就回应了其到美建厂的申请,并承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而这种新闻,不光在特朗普政府,其实在近些年也经常见到,2013年9月,江南化纤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资4500万美元开设分厂。


(美国佐治亚州经济发展署中国首席投资代表林新伟)

美国佐治亚州中国首席投资代表林新伟说:“这种高耗能企业,他们绝对是电力公司重点服务大户,创造就业多,政府也很喜欢。生产玻璃纤维的高排放企业都可以直排,不用建污水处理系统。”

美国阿拉巴马洲州的招商顾问Springna女士则介绍,美国南部州的招商政策有,免费土地及电力方面优惠等等。

更有甚者,为创造就业,美国南方一些州政府大力引进中国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到美设厂,甚至是纺织印染、化工等被中国称为“三高”(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也为所看重,成了美国眼里的香饽饽:高耗能企业是电力公司的重点服务大户,高排放企业不用自建排污系统,可以直排。

林新伟介绍,他所代表的佐治亚州和中国不想让高耗能企业建厂的态度正好相反,“你能源用的越多,价格越便宜。一个能源消耗大户来这儿,从招商的角度来说,绝对是重点服务对象。美国欢迎这种能源消耗大户,而且一般这种企业是24小时都运作的,肯定是电力公司最优质的客户,价格也给他们最便宜的。对政府也有帮助,因为他税收也高。”

可是,美国环评标准那么高,这些“三高”企业真的能“适应”吗?

美国有《国家环境政策法》,该法不仅提出了很多在决策中需要考虑的环境事项,而且要求其他所有法律、法规和决策均须符合其要求;除此之外,美国还有《国家环境政策法实施条例》,对环境评价早期介入的方式和应达到的效果做出了明确规定;最后,美国的规划环评报告也非常严格,一般由规划部门亲自牵头编制,而不是委托其他单位开展。

这一系列的法案保证了一件事情就是,高耗能企业来建厂没有问题,进来的时候要企业告诉管理部门,这家企业会排放什么化学物质,量是多少,政府一般会给他们讲一定要限制在某个标准内。然后,到了工厂正式运营的时候,检查验收会更加严格。比如政府来评估,不会通知企业就来检查验收,以数据说话,超标就会狠狠处罚,严重的就把厂停掉。

其中一个很经典的案例是,2014年,美国独立石油公司阿纳达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同意支付51.5亿美元的罚款,以结束其因在美国近千处地点造成环境污染而引发的漫长官司。

2007年,美国民间环保团体发起对美国主要的电力企业-——美国电力公司(American Electric Power)长达8年的诉讼,最终该公司与司法部门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接受46亿美元的巨额罚金,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将近七成,从而了结对其长达8年的环境污染诉讼。

林新伟也有过类似经历,林新伟表示,他之前引进的巨石项目,就是中建材下属的玻璃纤维公司,当时大家都以为会出现非常严重的污染,是有点担心的。但是后来政府都没有要求工厂建污水处理设施,他们可以直排,市政让工厂直接排放到城市的污水处理系统,由政府来处理,只要每吨上缴污水处理费用就可以了。巨石做了核算,给政府做污水处理,比他自己建污水处理系统划算。

也就是说,虽然高污染企业可以到美国建厂,但其实这些企业接下来的排污也必须符合州政府要求才可以。这样一来,并不存在很严重的污染一说。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