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16 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

2017年3月3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6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我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2016年,经常账户顺差仍处于合理水平。全年顺差1964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8%。其中,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为4.4%,服务贸易逆差与GDP之比为2.2%。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有所缓解。


(《2016 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截图)

2016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4170亿美元,较上年下降 4%。一方面,境内主体境外资金运用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均呈增长态势,对外资产合计净增加6611亿美元。另一方面,境内主体偿还对外负债告一段落,跨境融资需求回升,境内主体对外负债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2016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等外来投资净流入2441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 1010 亿美元。

2017年,预计我国经常账户将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与GDP之比继续处于合理区间;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有望收窄,虽然外部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对外投资更趋理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等积极因素也会继续发挥作用。外汇管理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兼顾便利化和防风险。一方面,继续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外汇市场监管,维护良好的外汇市场秩序,防范跨境资本流
动风险。

下面是报告全文:
[pdfviewer]http://realdit.com/wp-content/uploads/2017/04/2016.pdf[/pdfviewer]

来源;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