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调侃吴小晖:把华尔道夫改成住宅是空手套白狼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FDI):新趋势、新力量的分论坛会场上,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质疑安邦集团CEO吴小晖,连续抛出三个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朱云来)

朱云来调侃吴小晖买下华尔道夫,把它做成住宅,是中国典型经典的打法。空手套白狼一样,还套剩下一个华尔道夫,但是也好奇,按说这个路数美国人也不傻,他们也能做出来,为什么他们没做?

吴小晖:这个是这样的,美国有一个1031法案,有很多美国朋友在下面,这就是走出去的机遇。它在曼哈顿上所有的东西都转化过了,只有这栋楼华尔道夫没有转化过。他已经提供了折旧,如果他自己改造要纳很多税,他卖给别人就不需要纳,但是他希望保留一个华尔道夫的品牌下来。

朱云来:明白了,你就是纽约市独一份,让你落着了。

吴小晖:正好有1031法案。

朱云来:所有的都过了这个事了,就剩这一个,恰好给你了。

吴小晖:有两个,我觉得不得不佩服美国上市公司的精明。

朱云来:我也佩服你的精明,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怎么不掉我的头上。

吴小晖:这就是一个共赢。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斯璇: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讲,咱们回到这个话题,为什么新兴市场对于全球的投资人来讲,好像我们没有以前这么有吸引力了,这样的趋势是怎么样发生的?如果说再看我们对外,咱们主要是关注哪样的区域呢?2017年您觉得这样的趋势会不会继续呢?

朱云来:其实真正世界大规模的全球化,以及由全球化诞生经济的发展就是最近20年的事,而且这个比以前来讲速度快得多,高得多。这个之后,全球经济总量的增长大大超过了全世界人口的增长,而且跨境贸易的总量,世界跨境投资的总量都跟着走。

本来说全球化是明显带来的增长的好处,但是现在似乎出现了全球化的反弹,可能就是因为当中国进行纺织,制鞋出口,美国消费者得到了非常大的好处,可能是百分之几十价格的降低,但是又影响到了美国的服装和制鞋行业,这个跟美国大众的人口相比可能1%都不到,就是9%的人得到了大的好处,1%不到的人受到了冲击。

总体是好事,但是受冲击的人怎么办?但是他也找不到协调的机制。我问他们,消费降的这么多,怎么平衡?你把切出来的1%用到受影响的完全就解决了,他说不行,那是搞社会主义。但是你得有工作才有收入,你工作都没有了,就没有收入了。他们说是中国造成这个问题,但是中国现在差不多了,有简单一点的制造业移到更发展中的国家去了。

我想可能短期这个会受影响。但是可能最终大家还是要去找到一个方法。因为把技术扩展到世界,把更多人力的生产潜力利用起来,像东南亚、亚洲其他的相对没有那么发达的部分,到非洲等等。实际上我们可以从历史上看到它确实有好处。但是反过来像美国的选举也反映出来了,社会比较分裂,因为可能是进口商、出口商他们赚钱了,但是有一些行业受到影响了,他们失业了。实际上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分配没有很公平。

这个道理就在于也时候是有整合效益,比如说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德国的中小型的企业他们有很好的技术,家庭的几代人的经营。但是随着发展的变化,毕竟他们原来成长的时候是德国经济在迅速成长的时候,有市场,市场就在他家边上。现在他已经很成熟了,市场也不在他那了,在中国了。所以,是有出去投资的道理,中国人毕竟现在发展到很大的经济体,而且通过出口、进口的关系跟世界其他地方的经济有相互的关系。

这有人力,有市场,所以这个技术也应该往我们这来走。当然,吴总的例子不是也倒过来吗?不排除在某些领域,比如说你买了华尔道夫(音),你把它做成住宅了,中国典型经典的打法。空手套白狼一样,还套剩下一个华尔道夫(音),但是我也好奇,按说这个路数美国人也不傻,他们也能做出来,为什么他们没做?

吴小晖:这个是这样的,美国有一个1031法案,有很多美国朋友在下面,这就是走出去的机遇。它在曼哈顿上所有的东西都转化过了,只有这栋楼华尔道夫(音)没有转化过。他已经提供了折旧,如果他自己改造要纳很多税,他卖给别人就不需要纳,但是他希望保留一个华尔道夫(音)的品牌下来。

朱云来:明白了,你就是纽约市独一份,让你落着了。

吴小晖:正好有1031法案。

朱云来:所有的都过了这个事了,就剩这一个,恰好给你了。

吴小晖:有两个,我觉得不得不佩服美国上市公司的精明。

朱云来:我也佩服你的精明,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怎么不掉我的头上。

吴小晖:这就是一个共赢。

朱云来:你说你买了一个保险公司,还让他盈利了,最后你加了一句按照中国会计的,按外国的就不盈利了?

吴小晖:不对,中国会计也是一样,它是这样,有两个准则,一个是欧洲准则,一个是中国的国际准则,中国的国际准则这里面讲了很专业的术语。我们完全按照国际准则,它是安全中国的国际准则,一个是欧洲的国际准则,相差不大。

朱云来:这个还在于你对准则的敏感。

来源:凤凰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