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目前安邦海外投资全部盈利 没用一分钱外汇

3月26日,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分论坛表示,截至目前,安邦的投资全部盈利,而且没有用一分钱外汇。吴小晖表示,中国跨境直接投资从2001年以来,开始大幅度增长,到2016年达到顶峰,这是中国国力量增长到一定地步的体现,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2016年中国跨境直接投资居全球第二位,与GDP排名相符。“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全球产业链的整合,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事情。”吴小晖说。


(安邦集团CEO吴小晖)

吴小晖还表示,安邦跨境直接投资的成本是很低的,且现在全部都盈利。吴小晖说,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安邦寻求稳健,虽然每年有1千多个项目,但真正成交的比例很低。他还强调,安邦的海外投资全部是用自己在国际上融资的钱,没有用一分钱外汇。

吴小晖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安邦的海外投资思维:

一是收购荷兰老牌保险公司VIVAT的经验,“安邦用中国管理思维改造这家欧洲的传统公司,比如原先当地保险理赔要用2个月的时间,我们用app使这个过程只需10分钟。” 吴小晖说。

二是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吴小晖说,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前后谈判了几个月,最终在上个月让对方停业并改造成了住宅。“改造好后,我们会卖掉其中一部分住宅剩下的做一个小酒店,等于白拿一个酒店。”吴小晖说,“我们把华尔道夫酒店的所有文物都保留下来,这也得到了美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支持,安邦保证会重新让纽约人拥有华尔道夫的回忆。”

吴小晖称,中国从过去的劳动力输出到商品输出,再到现在资本输出,今后会发展到文化输出,这是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吴小晖同时也提出了中国的金融企业应该如何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他说,一位浙江老乡曾因融资困难而借高利贷把自己的水泥生产设备运到坦桑尼亚,两年多全部回本。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