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涉嫌诈骗4亿多美元 遭联邦起诉

联邦检察官周一(3月20日)说,被摘牌下市的中国医疗技术有限公司(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 Ltd)的两名前主管涉嫌欺诈投资人4亿多美元,已被提起刑事指控。据路透社报道,遭起诉者分别是中国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晓东(Xiaodong Wu,音译)和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唐德云(Tak Yung Samson Tsang,音译)。根据起诉书,59岁的吴晓东和46岁的唐德云于2008年和2010年通过两次提供可转换债券,从投资人手中窃取了4亿2600万美元。


(Nasdaq官网关于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 Ltd IPO的记录)

检察官指出,吴晓东和唐德云通过向他们及其同谋者控制的实体发送债券收益来盗取投资人的资金,而不是把那些钱投给位于北京的医疗检测设备制造商或像他们承诺的那样用于回购他们现有债务。吴晓东和唐德云都住在中国。他们被指控犯有证券欺诈、共谋证券欺诈和电汇诈骗3项罪行。若罪名成立,分别面临最高20年监禁。现在还不清楚他们是否会来美国接受审判,也不清楚他们是否聘请了辩护律师。

检察官称,两名被告故意谎报两次债券发售所筹得资金的用途,接着将筹集的资金转入他们控制或有联系的户头,从而欺诈了中国医疗科技公司的债券持有人和投资人超过4亿元。从2005年1月到2012年11月间,两名被告及其他串谋者筹划了一个诈骗债券持有人和投资者的骗局。中国医疗科技公司发行了三个系列的债券,总共筹集了5.76亿。两名被告在2013和2016年债券发行备忘录里称,他们会把资金用作一般性企业用途,例如收购企业、产品、技术,以及重购可转换债券。然而,事实上他们把这两次发售债券所筹的资金,转到他们两人及共谋者所掌控的公司。例如,分别在2006和2008年,两名被告把5.76亿中的约3.04亿转到他们一个合伙人所拥有的公司,其中2.02亿随后被转到吴晓东掌控的银行账户。另外,发售债券相关的知识产权已经有20年之久并且不是专利,其价值非常有限。

为了实现其阴谋,两名被告促使中国医疗科技公司的独立主管和外部审计员辞职,停止公布会影响其债券价值的重要事件,并且停止发放债券的利息。2012年8月,中国医疗技术公司在纽约南区宣布破产。至今,该公司2003年发售债券筹得的2.465亿和2016年发售债券筹得的1.5亿仍未偿付。

据网上资料介绍,中国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6日,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IVD)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医疗器械公司,曾在纳斯达克上市。该公司于2012年8月向纽约曼哈顿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随后被清盘。

来源:纽约侨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