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不允许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外商企业利润汇出要符合条件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进行了题为“跨境资本流动:挑战与应对”的发言。长达四十多分钟的发言中,潘功胜对中国的外汇管理政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外商来华投资、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等外汇管理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且,对近日一些“外汇储备是否够用”、“外企利润汇出是否受限”等争议性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资料照)

潘功胜再次重申,中国的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已经实行的对外投资政策不会“拿回去”。

潘功胜指出,推动中国进入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同时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过度冲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外汇局的双重使命。他还进一步强调,要用开放的态度与市场沟通。

不会再走外汇管制的老路

对于市场关注的外汇管理政策问题,潘功胜再次强调,中国的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回资本管制中去。

不过,他也指出,任何形式的改革,任何国家的改革,不能仅仅只有目标,应该有达成目标的策略,不能仅仅有决心,而且需要改革的谋略。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不同时期的重点、时机和节奏是不一样的。今年年初,潘功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中指出,外汇管理政策“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在周一的早餐会上,他再次提及这个比喻。潘功胜称,“这个比喻未必合适,但是态度非常清晰,就是中国的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资本管制的牢里来”。

目前,外汇局在外汇管理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方面会考虑两个基本因素。首先,是坚持外汇开放,支持和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可投资的便利化程度;第二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风险,防范跨境资本的无序流动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基于这两项基本的因素,潘功胜介绍了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取向的四项基本内涵。首先,回顾中国外汇管理政策改革的路径,潘功胜指出,上世纪末,我国实现了经常项目的完全可兑换;本世纪初以来,我们逐步实现了直接投资项下的基本可兑换;在证券投资项下可兑换的程度在逐步提高。但是证券投资项下是通过开放通道的形式来实现的,比如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沪港通、深港通,包括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的债券市场开放的债券通和股票市场的沪伦通。

“中国已经实现的这样一些政策不会再推翻和拿回来。”潘功胜强调。此外,中国外汇管理政策改革还有另外一层深意。“我们要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潘功胜称,回顾2016年,我们在推动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方面还是有很多亮点。比如,企业可以按照全口径跨境融资的政策,来决定跨境融资的额度、形式、方式、时间;开放了中国的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深化了QFII、RQFII制度的改革,弱化了QFII的额度的限制,开放式基金赎回的时间限制以及QFII基金锁定期的时间的约束;优化了沪港通,启动了深港通等。

“资本项目的开放,应该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金融市场的情况,以及金融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同的时期,推动的重点、节奏、时机,应该和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的情况以及国际市场的情况时相关的。”潘功胜指出。

第三个措施是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市场监管体系。宏观审慎的管理方面要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的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的工具箱。

潘功胜称,过去两年中,外汇局所采取的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有很多,其中包括在远期购汇征收20%的准备金。企业的跨境融资实施全口径的跨境融资管理。同时,在外汇市场微观市场的监管方面,在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的框架下,开展市场监管和执法,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外汇管理政策的严肃性,维护一个良性、健康和稳定的外汇市场的秩序。

“虽然其中的一些政策在未来是面临改革的,但是现在的政策框架是这样的,作为政策的执行部门,我目前按照现在的政策框架来执行的。”潘功胜指出。

第四项就是完善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汇率的弹性。他说,我们一直按照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完善汇率的形成机制,不断提高汇率政策的规则性、透明性和市场化的程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基本稳定,维护市场预期的稳定,尤其是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同时会根据国际外汇市场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增强汇率的弹性,保持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之中的功能。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也看到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基本稳定,其中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小幅波动,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也是呈现有升有贬的双边的波动。

中资“走出去”并非越快越好

对于去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井喷”的现象,潘功胜指出,这其中包含了很多非理性和非常异常的投资行为。“有一些纯粹做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

“去年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ODI)实现了40%的增长,而在此前几年增幅均在10%到20%之间。”潘功胜表示,总体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的增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是一个好事情。他进一步表示,这些投资的快速增长的宏观背景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外开放的程度提高,“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对外产能合作的战略的实施。

但是,潘功胜强调,我们在日常的监管中也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比如说,可能是一个钢铁厂买海外的影视公司,在中国一个开餐馆的在海外收购了一个网游公司。

其他例子还包括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这些收购促进中国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他称。

他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同时也希望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健康一点、有序一点,这对中国有好处,对投资的目的地也能带来好处。在过去的几个月,对外投资的速度下降,市场主体也在逐渐回归理性。

回顾海内外对外投资增长的历史脉络,潘功胜强调,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也曾经经历一个相似的过程,甚至声称要“买下美国”,“这些教训并不遥远。”

“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他比喻,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对外投资就像是沙滩上捧起了一把沙子,看似紧紧抓住,但这些沙子最终会从手上滑落。

对于境外来华直接投资,潘功胜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中国仍然是一个对长期资本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国对外投资的政策是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

他同时承诺,中国将为外商在华投资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在增资、减资、转股、撤资等真实合规的资金汇抵和支付不受限制。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不能正常汇出的问题,潘功胜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可以在中国再投资,也可以汇出,但是在进行汇出的时候有一些基本的条件。第一,按照中国公司法律要求要弥补以前的亏损;第二要有一个董事会的利润分配的决议;第三要有一个经审计司审计的财务报表;第四,要有一个在中国的完税证明。满足这样一些要求,企业利润汇出是不存在问题的。

“这四个条件也不是现在的条件,是过去一直存在的条件。”潘功胜强调。

外储充裕

“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充裕。”潘功胜在发言中再次重申了中国的外储问题,在过去的两年内,伴随着资本外流,外汇储备不断减少,对外储余额是否够用的担忧一直存在。

在1月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之后,2月份外汇储备终于止跌反弹,重新站上3万亿美元关口之上。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外汇储备余额30051.2亿美元,环比增加69.16亿美元,增幅为0.2%,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此前1月末外储曾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至29982亿美元,创近六年新低。

潘功胜称,在国际经济体中比较,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最高的,而且第二名与中国之间的差距很大。截至去年年底,整个中国的外汇储备占全球的28%。

“一个国家持有多少外汇储备算一个合理的水平?国际和国内没有统一的标准。它需要综合考虑一个国家的经济条件,它的经济开放程度、它利用外资和国际融资的能力,以及经济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等等。无论以传统的指标来衡量,还是以IMF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些指标来衡量,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非常充裕的。”他说。

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坚持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进行审慎、规范、专业的运作,优化并动态调整投资总额和投资策略,同时我们尊重国际市场的规则和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发展。

按照惯例,中国央行在每月7日前后发布到上月底外汇储备的余额和变动情况。

潘功胜称,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变动主要是有三个因素,一是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化,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我们是以美元计价,非美元的外汇要折算成美元,所以汇率会产生波动。此外,外汇储备投资的债券、股票等资产价格也在不断变动,所以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是影响外汇储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第二是多元环境,比如说我们设立丝路基金、中阿产能合作基金和中非基金等,这些资金也来自外汇储备,要从对外公布的外汇储备中扣除。

第三是人民银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我们无意通过货币贬值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向世界承诺的,我们没有意图也没有这样一种需要。”潘功胜强调,对于人民银行向市场提供的外汇流动性,旨在防止汇率的超调和羊群效应维护市场稳定。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的灵活性和保持稳定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的做法,对国际社会是有益的。它有效避免了人民币汇率的无序调整所产生的的负面溢出以及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潘功胜指出,推动中国进入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水平,同时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过度冲击,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我们的双重使命。我们始终基于开放的态度与市场沟通。潘功胜说,准备近期邀请在华的外资企业到外汇局座谈,并欢迎国际国内的学者到外汇局作客。

来源:第一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