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挑学区?26学区光环不再 高中成绩下滑厉害

华裔家长为了孩子教育,在学区排名高的地区抢著买房,推动贝赛与小颈的26学区房价飙升。不过教育专家指出,“好学区”本身概念就很模糊,尤其公校必须收区内的学生,使得同一学区内各校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家长买房不如选社区环境,并多花功夫研究学校。

教育网站“Niche”今年1月公布2016年全美约1万个学区评比报告,长岛多个学区入榜,包括第五名的大颈(Great Neck)、第十名的杰瑞科(Jericho,2015年为第一名)、第16名的赛奥塞(Syosset)等。由于“Niche”是根据各学区的学生考试成绩、族裔与经济能力、出席率、老师评比、家长与学生评价等,这套评估系统放在纽约市就难以行得通。

华人家长会理事长、25学区教育委员会前主席朱宝玲解释,纽约市每个学区内各社区经济水平差异甚大。例如皇后区28学区,北边的森林小丘花园(Forest Hills Gardens)随处是百万豪宅,为犹太人聚居地;南边的牙买加(Jamaica)则多是中低收入家庭,居民以非洲裔与西语裔为主,因此与其说是选好学区,不如选好社区。

此外,学前班到高中是义务教育,公校必须要收该区学生,使得学校排名变动颇大。“去年教育局评鉴很好的公校,若今年收进来大批英文不好的新移民,评分就可能倒退。”朱宝玲举例说,26学区的卡多索高中(Benjamin N. Cardozo HS)和贝赛高中(Bayside HS)原本都不错,卡多索更是1983到1984年学年荣选为蓝带学校(Blue Ribbon)的明星高中。不过两校近年新移民学生增加,加上2014年紧邻学区的牙买加高中(Jamaica HS)关闭,大批学生转入两校,成绩下滑很厉害。


(位于法拉盛市中心的244公立小学为蓝带学校,表现优异,获得不少拨款,但是一位难求,通常需要抽签才能就读)

朱宝玲指出,法拉盛所在的25学区过去被视为表现一般,现在则是愈来愈优,没有必要非得住到26学区。她举例说,位于法拉盛市中心的244小学在2015年获得联邦教育部评选为蓝带学校(Blue Ribbon School),当年纽约市只有七所公校获此殊荣,而该校亚裔学生比率多达87%。如果是选高中,除了需要考试才能拼进的特殊高中,公学校也都有自己的强项课程,“选高中就像选大学科系,读什么课程很重要;如果选错项目,就算耶鲁或哈佛大学毕业一样会失业”。

市议员顾雅明也认同,法拉盛中小学其实比许多华人想像要好,而他从2010年上任以来,在教育项目拨款最多,为选区内学校争取超过2000万元经费。以25学区来说,三到八年级英文语言艺术(ELA)州考量表分数从2013年平均为309分,2016年增至316分;亚裔表现最佳,从2013年314分连年增加到322分。他建议家长若想知中小学校好坏,可到教育局网站goo.gl/vmC3ou,查询“学校品质概况”(School Quality Guide),或是上网goo.gl/Wn6P2T,查看共同核心(Common Core)的英语与数学考试成绩。

来源:世界日报

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