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幅超过曼哈顿 多伦多恐对外国购房者征税

北京时间11日彭博报道,加拿大的多伦多可能成为全球下一个对外国购房者征税的城市,当地官员们正在想方设法为飙涨的房价降温。安大略省财政部长Charles Sousa周四表示,他正在重新考虑在多伦多这个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向外国购房者征税的问题,以遏制房价的加速上涨。这一表态大出很多人的意料。他在去年曾表示,一切由市场说了算。

“一年前我说过,让市场力量决定,”Sousa在多伦多对记者表示。现在他则担心“到处都是竞价大战”。Sousa说,他正在考虑多种选择,对外国购房者征税只是其一。

在房价飙升、超越很多本地人承受能力的情况下,从英国、澳大利亚到香港,各地政府近些年来都祭出了征税手段,并对外国人买房施加种种限制,以打压房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温哥华市对外国购房者征收15%的税,并在1月份开始对空置房产征税。

新政实施之后,温哥华的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降,有些外国人可能转向了多伦多。多伦多城区和市郊的房产均价2月份同比上涨了28%,达到875,983加元(648,588美元),连续6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相比之下,美国纽约曼哈顿房价1月份的同比涨幅为18%,房价中位数为125万美元。


(多伦多新挂牌房产销售率高达93.5%,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中介的反应

Sousa的讲话可能在多伦多引发激烈辩论。多伦多地产协会(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周五表示,征税不会解决根本问题,当地房产供应规模正处于超过15年来的最低水平。

“对外国购房者征税不会起到降温的效果,反而可能适得其反,”该协会主席Larry Cerqua在声明中表示,“这个政策改变不了影响房价的实质性问题,即房产供应短缺。”

该协会表示,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协会成员经手的房产交易只有大约5%是外国买家,80%的购房者买房是为了居住、为了其他家庭成员居住或者是为了租赁投资,而最后这一点有利于增加租赁市场供应。

多伦多房地产研究公司Urbanation的高级副总裁Shaun Hildebrand说,研究显示,多伦多新建公寓楼的买家之中只有大约5%是外国人。富裕的外来移民是这个市场中相当重要的构成部分,很多人买房之后对外出租了。

高端买房者

Hildebrand说,虽然对外国购房者征税可能影响租房市场供给,但对转卖房产征税则会有效“放慢房价涨幅。”他表示,外国购房人集中于高端市场,这就使得5%的交易占比“相当显著”,因为去年交易的房产中只有6%价格在150万加元之上。

Hildebrand认为,外国购房者可能推动高端房产交易,并对整个市场的价格上涨带来连带效应。“降低高端市场的压力可能真的有助于放慢整体价格涨势。”

多伦多地产协会的Cerqua认为,省政府应该与地市和房地产行业合作提高市场供应量,例如可以变更土地用途、允许建设多种房型;简化开发审批程序、便利营建许可申请;此外还应该检讨激励政策、鼓励土地业主进行开发。

来源:新浪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