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朗迪(LendIt)纽约峰会:LendingClub CEO说网贷会像亚马逊一样活下去

美东时间3月6日到7日,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论坛2017朗迪(LendIt)纽约峰会召开,在经历了一年的波折后,美国网贷“始祖”企业LendingClub毫无疑问地成为了朗迪峰会的焦点。一个奇异的场景是,5000人的参会者在LendingClub演讲时都涌向了主会场,而半小时的演讲一结束,超过一半人迅速散去,去听别的场次或者寻找商务合作。


(桑伯恩在演讲中)

LendingClub(下文简称LC)的CEO斯科特·桑伯恩(Scott Sanborn)作为企业家代表第一个发言,表示2016年对美国网贷是动荡不安的一年,但是这个行业会向亚马逊当年挑战传统零售一样,最终存活下去。“2016年5月我们裁员、减少放贷量,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要打道回府了呢?其实2016年对我们来说不是目的地,而是中途停靠的一站,”桑伯恩表示。去年美国网贷行业的风波肇始于这家美国最大的网贷机构5月9日的一个公告。当天,LC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Renaud Laplanche已经引咎辞职,原因是该公司在近期的一次内部评估中发现,3月至4月的两笔总额2200万美元的贷款出售违反了相关条例,给单一借款人发放了大额贷款,并企图通过篡改贷款的申请日期来掩盖不合规行为。

随后发生了信任崩塌事故,两家华尔街投行—高盛与杰富瑞集团宣布不再购买该平台的贷款,而LC原本是计划将数亿消费者贷款打包卖给投资机构的。此后6月,风暴中的LC宣布裁员179名员工,占员工总人数的12%。风暴蔓延,美国整个P2P行业开始“捂紧钱袋”,Prosper Marketplace以及Avant在内的部分美国大型P2P网贷平台均宣布大规模裁员,比例在5%到40%,行业寒冬到来。

桑伯恩将当前的网络借贷与21世纪初的亚马逊进行了比较,两者作为新生事物都搅动了市场,而亚马逊在互联网泡沫之后浴火重生,桑伯恩认为网贷在2017年也应如是。桑伯恩指出,亚马逊最终能在与实体零售业的战争中存活下来,是因为对零售商们开放了他们的平台,到今天,亚马逊这个网络平台上完成的一般业务量都由合作的零售商完成。此外,亚马逊选择了快递业务更好的供应商合作,取长补短。

同理,桑伯恩觉得网络借贷可以“抱团取暖”,互相开放技术,做好用户体验。比如在LC上开放其他平台的产品销售,个人贷款、小微贷款、车贷、教育贷款同时并存,就像电商平台一样。再比如,将身份验证等技术外包给技术能力较强的其他金融科技公司,做到强强联合。

在会后,桑伯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过去6个月的调整期中,LC已经完成了任务,也为来年准备好了业务增长基础,找回了所有关键的投资者,包括银行,而银行是LC30%的资金来源,LC需要银行低成本的资金。在接下来的一年,LC将继续接触更多银行。此外,LC去年秋天也发行了汽车金融产品,现在还是小范围试运行中,而在2017年会扩大此类产品的发行,以后也会成为消费金融业务的亮点。至于LC什么时候把业务开展到国际上,桑伯恩表示这是一个时间问题,近期侧重点还是在美国。


(美国非住房贷款连年上升,蓝色是学生贷款,红色是信用卡贷款,绿色是车贷,紫色是其他贷款,数据来源:纽约联邦储备银行)

虽然桑伯恩以及在会场的诸多美国P2P均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会后美国第一资本投资国际集团(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的一位资深研究员对澎湃新闻表示,他对美国的网贷行业并不看好。“美国现在的主流P2P比如LC和Prosper,都主要寻求机构资金来维持运转,因为美国人的积蓄不多,散户为网贷行业提供的资金流有限且不稳定,也正是因为现金流不足,才纷纷去做资产证券化。”这位研究者表示,“但是不管怎么做,成本都比银行储蓄存款要高,一旦碰到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整个资本市场都借不到钱,只有银行能扛下来,到时候这些P2P就会很惨,无抵押分期贷款首当其冲。”

至于现在美国经济中让网贷不安的因素,这位研究者指出,主要是债务上升较快,坏账率有所抬头,再加上加息对高债务人群影响较大,“那些要还债的人,相比于还网贷机构,他肯定要先还银行信用卡,不然信用会很受影响”。

来源:澎湃新闻

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