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重新洗牌?中国将放宽限制助推保险公司海外并购

英国路透社3月5日报道,消息人士称,中国将放宽限制助大保险公司扩张。中国保险业监管部门正考虑推动行业洗牌,让最大、偿付能力最强的那些公司恢复海外扩张,对规模较小、风险更高的保险公司则收紧审查。知情人士透露,根据目前尚在讨论的计划,中国保监会将改变一刀切的框架,采取基于保险公司的资产、偿债能力和风险承受度的监管制度。


(安邦保险集团大楼)

当前,许多较小公司的大肆扩张引发对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上升的担心,上述计划是保监会推动整治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的更大计划的一部分。

过去两年,为应对国内投资收益下降,中国众多保险企业购入几十亿美元的海外资产。许多公司还通过出售不透明的投资类理财产品为扩张融资,这增加了公司的资产负债风险。

据路透社数据,去年中国保险公司的对外并购交易额增加一倍,达到110亿美元,与2015年增幅相当。但过去6个月来,政府对风险的担心及对资本外流的控制,令保险公司向境外调配新资本更难得到批准,这引发他们能否进行更多对外交易的疑虑。

消息人士说,几家大型保险企业认为,不应与规模小、风险高的竞争对手受到同样限制。根据尚在讨论的新规,那些偿债能力好的大保险公司在国内外的扩张将得到支持。

来源:新浪财经

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