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出海 各显神通

在洛杉矶工作的小郭最近很是发愁。原打算今明两年买房,因大陆汇管趋严,指望父母汇首付款的计画泡汤后,按她的菲薄收入,恐怕连想贷款也贷不起。“工作三年,好不容易存下五万元。银行贷款专员听到我的情况,都是摇头。”小郭很委屈,在美国她是税法和贷款意义上的本地人,买房是自住刚需;但在中国,她又被归为潜在“海外购房”一族而受到用汇限制。

“政府官员、国企高层向境外转移,那叫资金出逃。我们只是支配个人合法财产,这也要管,算什么?”采访中,一些类似情况的H1B计画首购族颇愤愤不平,暂时只能对将面临贷款加息的美国房市观望兴叹。

有跨境金融业人士认同:“外汇管制,封住的大多是普通老百姓。”按他接触的客户来讲,高净值大陆客户,早在六七年前就陆续把钱安排到海外,普遍是从香港的银行帐户转至美国。而现在,他们也有办法慢慢从“灰色管道”把钱输出。另外,他注意到,进行海外或外币资产配置的意识,近两年下降到一般中产人士群体。伴随大力反腐时期官商权贵资金出逃的大潮逐渐平息,一次次地加严外汇管制,对这些普通“走资派”却有不小影响。“今年预计加息两次,如果是普通中产买美国房产,是赶紧入手,锁定利率的时候了。能够全现金购房的那一群人,本来就对利息变动无感,现在就算钱出来慢一些,加息对他们影响也不大。”

小郭从某主流银行贷款部得到的中规中矩回答是:不对外国人贷款。但“有工卡,或者H1B、J1以及其他合法可以在美国工作的签证,这部分客人的贷款程序、利息和首付比例都是和美国本地人一样的。并且银行也需要对他们查信用、收入和首付来源。”按其个案,贷款专员委婉拒绝:“你的收入可能不是很够。或者有没有别人的收入可以一起计算在内?你这种情况,首付需要更高一点。”并私下建议她到一些华资银行问问看。

她苦笑:“真到川普推出高收入才能申请H1B的政策,没有我这样的‘中低收入’留下来,买房或许就都可以靠自己了。”她有朋友即属于这一类,轻松申到60%至80%的贷款,筹足首付也不困难,一人买到四五十万的合作公寓,一人买了上百万元的独栋屋。

双币“对敲” 资金不跨境到帐

四处“找门路”的过程中,小郭也辗转听说,在唐人街可以找到“地下钱庄”帮忙。“听说一些在唐人街打工的人,收入报税偏低,钱不存银行,积一笔现金就交给他们。比如给11万现金,他们开一张10万元支票。积累了一批支票后,会派人携带支票回中国,交给打工族家里人。”“地下钱庄”还帮忙“对敲”,像小郭就可以将自己存在中国某家银行帐户里的人民币,转到钱庄在中国的指定帐户,收讫后,这边扣除“办事费”,按汇率发给小郭对应的美元现金。

除了传统侨社面对新移民打工族的“钱庄”,一些新生的私人跨境投资机构,也多少会提供类似的“对敲”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来大的客户倒没这方面需求,主要是资金量在100万到150万美元的中等客户,如果是跟我们个人关系比较铁,彼此非常信任,我们就做。”他表示,如果互信差一点,可能需要第三方托管。他透露以前手续费在1.5%,去年11月在汇管风声变紧时,涨到3.5%。“一至四周时间,客户在美国的个人帐户就可到帐。”

记者了解到,也有在美国的普通工薪族“嗅”到商机,准备将美元闲钱转给有需要的朋友,国内帐户接收人民币。“手续费不要,汇率高于标准汇率,比外汇黑市低一点点就好。”但其认为这种方式涉嫌“洗钱”,操作要小心。

除此之外,在中国的留学、移民中介,在美国的汇款公司,也有与“地下钱庄”对接,帮忙资金跨境。

虚开贸易合同 帮资本“翻墙”

有些“地下钱庄”表面是进出口贸易公司。李文透露其中道道:贸易公司可通过虚开境外贸易合同,“高报进口,少报出口”,将资金留在境外。他目前也有通过自家贸易公司做这方面运作的打算。只是官方也对外贸公司、及中国公司海外分支机构加强监管。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外汇收入如果存放境外,要存在外汇局核准的境外外汇帐户,且要及时报送收支信息。所以“必须小心行事。”

李文表示这条路子对自己是近水楼台,而且资金损耗少一些,“贸易所得税跟个人所得税比起来,比较低。”

今年来美国,他计画跟某国内公司海外分支的一个L1高管探讨一下“操作空间”,因为对方在这方面比较“熟手”。他表示,在贸易合同以外,境外贷款或许也是一条路。

内保外贷 截留商业投资利润

因中国企业的境外贷款需求,已远超境内银行境外分行的审批额度,使得民间跨境商业贷款借机发展。而一些所谓商业贷款的潜在用途颇为“活泛”。记者接触的一家此类机构负责人表示:“先填一张‘内保外贷’的申请表格,提供相关企业文件等材料。然后在国内,提供企业主个人包括股票、债券、保险、存款在内的动产,去工农中建交、招商银行等国内大银行开一张信用证,到我们指定的商业银行作抵押。美国这边,两个月左右就可拿到贷款。”之所以不要不动产抵押,因为中国房市前景难期,风险大。动产则可随时变现。

该负责人表示,服务手续费在0.3%,“比如国内抵押相当于1000万美金的动产,在美国可拿到997万元的贷款。”拿到贷款后,第一笔用作中国官方允许的商业投资,至于投资盈利,企业主用于住房购买等个人项目就相对随意了。

“国内有上市公司董事长对我们提供这个业务非常高兴。”他预测,未来五到十年外汇管制不会放松,“大老板通过各种渠道把钱送到国外。”

比特币交易 可匿名换外汇

上述机构负责人表示,自己有在澳洲的朋友是比特币交易平台公司创办人。据悉,比特币(Bitcoin)可在中国用人民币购买,转到国外交易平台卖出,换得外币。虚拟货币交易,境外可匿名。作为一种支付工具,若控制得法,还可赚取一些平台兑换差价。

但比特币交易风险也大,除了库存风险,市值起伏也须考虑。“比特币最高达到过8000多点,后来跌到5000多点,3000多点,起伏剧烈,中美政府都在打压。”这名负责人表示。他的朋友现在也不愿意多谈比特币公司的业务。

另一名跨境证券交易和电子资产业者表示:比特币的资产管理因各国政策不同,目前还没看清形势。另外,其基于数字密码的系统和他们目前的银行-证券公司的对接系统差别比较大。因此暂不提供比特币交易和资产管理服务。

“不论是只想给资金避险、暂不考虑移民的人,还是钱跟人‘双飞’,不论有钱人、还是老百姓,人民币要想出境,办法多得很。中国人那么聪明,一旦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抬头,是无法完全控制得了的。”

来源:世界日报

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