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高速路边居住上学容易生病

愈来愈多研究证实,在高速公路旁边居住上学,大大增加空气污染与致病机会。然而南加州各县市政府基于房荒严重,十年来变本加厉,高速公路旁建屋许可证愈发愈勤。洛杉矶时报3月2日对此发表专题报导,甚至让读者在网站键入地址,获知自家距离高速公路有多远。


(奥尔西尼公寓一名房客在阳台俯望下面的高速公路)

洛杉矶时报说,南加州雾霾之患已久,住在公路旁边的人等于“买一送一”,加倍受污染。汽车废气含有煤灰(soot)、二氧化氮与一氧化碳,化为悬浮粒子(fine particulate matter)被人吸进身体。悬浮粒子体积不到头发宽度千分之一,就连空气滤净器都难以捕捉。一旦经由肺脏进入血液,可伤及心脏、脑与其他器官。

两年前加州政府环保官员表示,汽车废气中的柴油煤灰与其他致癌物,使公路旁住家致癌风险是原先认为的近三倍。南海岸空气品质管理局(SCAQMD)2015年调查发现,安大略(Ontario)距60号公路30呎的空气侦测站,测得南加州最密集的悬浮粒子。同年8月、9月,洛杉矶时报调查也发现,在公路边测得的悬浮粒子是远离公路住宅区的三、四倍。其中柴油大卡车是最大元凶,经过时造成空污感应器指数大升。

公共卫生官员很早就警告,汽车造成的污染空气可远飘超过1000呎。最新研究显示,甚至可飘到一哩(5280呎)外。卫生专家与空气局的要求则是,千万不要在公路500呎内建房屋、学校与托儿所。然而目前南加州情况却是,有250万人住在距高速公路1000呎内,包括500呎内的125万人。洛杉矶市政府明知住公路旁有健康顾虑,2015年仍发出破纪录的4300件建屋许可证,2016年发出3000件。

就连洛杉矶市长贾西提(Eric Garcetti)最近出席一个公路旁新公寓动土典礼时也承认,他在101号与405号公路旁边长大,很多家人都得癌。但他仍反对在公路旁禁建,宁可透过限制汽车排烟与强制建商安装最高级空气滤净器来改进。

讽刺的是,政府之所以鼓吹在公路旁建屋,是希望减少居民开车的需要。另一方面,商业团体指出,洛杉矶基本满是高速公路,想在公路旁禁建根本不切实际,而且房荒问题确实严重。

南加大(USC)针对儿童肺活量超过20年研究发现,住公路旁学童气喘与其他呼吸道疾病比率甚高,且是终身受害。公路旁住家还面临心脏病、中风、肺癌、早产,甚至儿童肥胖、自闭症、失智症。

家住405号公路旁的演员柯立布(Jeremiah Caleb)说,即使整天关窗,家具和身上仍总是蒙一层灰。他与妻子搬进公寓后,很快发生咳嗽、打喷嚏、头痛。

洛杉矶时报说,洛杉矶最引人诟病的建商是帕默(Geoffrey H. Palmer),专在公路旁建公寓,包括在101 号、110号公路交流道的奥尔西尼(Orsini)公寓。另外圣伯纳汀诺县(San Bernardino County)奇诺(Chino)的雪松岬(Cedar Point)社区,有84幢四卧楼房,卖价60万元,距60号公路仅100呎。本来并非公寓建地,是建商出钱办公投修改地目而成。公寓外面公路每天超过22万车经过,包括2万7000辆柴油大卡车。

来源:世界日报

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