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海外置产忽悠的套路 5万美元买一栋底特律废弃别墅

2016年11月,地点曾经报道来自中国的投资客在花了超过5万美元在美国德州休斯顿买房,不想却买了个“麻烦”。最近,中国媒体又报道上海某市民花5万美金投资了美国底特律的房产,号称是翻新别墅,还能包租5年。现在才过一年,租金就没了泡影,所谓别墅只是一栋废旧屋子而已。“包租+高回报”已成为了某些中介忽悠投资人的套路,对此,大家应提高警惕。

2014年,当中国媒体报道底特律房子卖出皮鞋价以后,去底特律买房子成为中国人热议的话题。曾经还有不少美国媒体报道此事,并称中国人买房可以拯救底特律。


(NBC报道截图,资料图)

然而,据中国媒体劳动报2月27日报道,市民梁女士近日致电该报新闻热线,反映投资海外房产被忽悠的经历。据她反映,涉事中介为上海乔治美公司,与她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约有几十人。5万美元,对他们来说,听到的或许只是“梦破碎的声音”。记者走访发现,乔治美目前仍在营业,工作人员承认底特律项目已崩盘,但称并不影响其他地区的房产经营情况。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负责人已赴美善后,但何时能补上租金还未可知。而业内人士提醒,类似包租模式已成行业套路,市民应提高警惕。


(底特律出售的便宜房屋,资料图)

高回报率令人心动

梁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4月在一次房展会上看到了乔治美所售的底特律别墅,当时,较高的回报率令她动了心。“乔治美说,这些别墅都是翻新别墅,抄底价只要5万,每年房价增长2至3成。此外,它还承诺,只要购买,负责包租5年,每年稳定年化率在12%。这样算下来,回报率能达到60%。”在这些条件的诱使下,梁女士二话不说,掏钱购买了一处房产。

不过,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由于前期没有了解充分,梁女士在购买后才发现,她买的底特律房产,价格要高出市值的2-3倍。“当时心里就有些不舒服了,但想想这边包租,也就算了。但没想到,房子刚买了1年多,租金也没着落了。”梁女士说,去年9月起,乔治美以“资金被冻结”为由拖欠租金,至今未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乔治美购买房产的消费者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澳门等地,而乔治美方面此前曾承诺于去年底补发租金,至今杳无音讯。

消费者质疑中介设套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项目一开始就有很多疑点。”采访中,梁女士表示,购房后,乔治美曾屡次违反承诺,有骗取资金的嫌疑。“就拿报税举例。一开始,乔治美说帮我们报税,很多人也交钱了。但去年10月,陆续有人收到底特律政府的物业税催收通知。大家这才发现,2016年以前购房的投资者都逾期未缴纳房产税。”梁女士说,不仅如此,此前购房时乔治美表示会承担维修、管理等资金,后来也出尔反尔,拒不履行约定。

最让他们愤怒的是,花了5万甚至更多美元购买的豪华别墅,实际上只是一间破屋。梁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曾有业主赶至底特律查看房屋情况,发现她的房子在一条无人居住的街道上,下水管道已经破烂,整个房子要重新维修,根本不可能有人居住。“乔治美宣传时曾表示,自己和政府有合作关系,可以购买政府拍卖的房子,并整修出租,由政府埋单提供给困难家庭,事实与宣传的完全不符。”

上述这些情况,都让梁女士等人不得不怀疑,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中介承认项目出现问题

在位于东方路778号江苏大厦的上海乔治美。记者见到,在公司门外仍然挂着醒目的美国购房宣传海报,但办公室内仅剩一名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梁女士等人投诉属实,底特律项目的确出现了资金崩盘的情况。但她表示,这并非蓄意诈骗,公司负责人已前往美国善后。

“我们公司已经经营了6、7年了,除了底特律,还有洛杉矶(专题)、亚特兰大等多地的房产项目,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这次实属意外。”该名工作人员称,由于消费者多次上门讨要说法,不少员工都已选择离职,现在上海公司仅剩她一人负责接待及维持运营。

为何底特律的房产售价会高出市面几倍?该工作人员称,因为他们所售的房子可以包租,有额外的价值。对于如何解决消费者损失,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负责人已在美国重新注册了一个管理公司,消费者可以与其重新签订管理协议,努力将房子出租出去。

“那么,欠的房租何时可以到账?”面对记者的追问,该工作人员称自己并不了解具体情况,无法给出准确答复。

包租+高回报已成套路

“我们试过报警,也咨询过律师,但因为购买房屋行为属实,因此警方没有受理。”梁女士说,如今购房合同成了一纸空文,房租只是镜花水月,她们投诉无门。采访中,业内人士透露,投资海外房产时,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在低价房屋上附加价值,通过包租形式吸引消费者,其实已成行业套路。对此,市民应提高警惕。

上海江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田思远表示,投资海外房产时,消费者往往被“售后包租”、“高额回报率”所吸引,而忽视风险。鉴于消费者最看重投资回报,建议消费者着重审查其与中介方签订的《委托出租合同》。“首先,《委托出租合同》在法律性质上属于‘委托合同’而非‘租赁合同’,这直接决定了到时若房屋无法出租,按照法律规定,中介方只是受托人身份,不承担任何租金损失。因此,建议消费者直接与中介方订立《租赁合同》,由中介方向消费者支付租金,承租房屋,再由其对外转租房屋获得居间收益。”

人民日报早在2014年10月,就曾以底特律房产投资为例,刊文提醒海外置业风险。当时,美国底特律打出的一则楼市(专题)广告语——“只要1-100美元,便可以买走一套房子”赚足了中国投资者的眼球,也让不断升温的中国人海外置业热潮再度聚焦在镁光灯下。

文章称,像底特律这样不到100美元“白菜价”的房子,真的这么容易就能捡到便宜了吗?事实上,如果没有风险的话,这样的馅饼无论如何也砸不到中国人的头上。分析人士表示,这类低价房很多是租赁房,不是空置房。美国有法律规定,如果房屋已经租出去了,且租住房子的租客如果没有其他房产,即便租户拒交房租,房主也不能将其赶走。所以在购买这类房产以后,房主无法立刻搬进去住,本身也没有投资价值,买房者还需要将原来的房主对这些租户的义务承担过来。

而且,隐藏在低价房产背后的政策风险还有很多。比如,英国有很多数千平方米的古堡售价仅为1英镑,却没人敢买,因为英国规定,拥有产权者必须负责修缮这些房子。相比于国内楼市“买不起”的现状,海外房产则是“养不起”,投资者购房后每年需缴纳房产税、房屋保险等一系列费用,后期支出更像是个无底洞。比如在美国,计算房产税的房屋价值是由政府估定。如果在底特律花500美元购买房产,其估价可能高达30万美元,买房人每年需要支付6000美元左右的税费,大大超出了房价。

分析人士称,“海外房产一般都是买时便宜住时贵,加上各类税和保险,实际上的收益并不多。”“抄底”的风险相当大,需要慎重投资。作为普通投资者,除非有移民(专题)的需求,否则并不适合海外置业。事实上,不仅在底特律,近年来有不少海外置产人士也曾遇到类似“包租”骗局,此前媒体也曾公开报道,并呼吁大家小心骗局。

比如,2015年11月,新闻晨报曾报道,家住上海浦东的潘女士经不住投资中介公司的诱人宣传——“以房养学,包租5年,投资收益可以供儿子在美国读书生活……”,一口气买下了位于美国的10套双拼别墅,并与投资中介公司签了包租协议。可是,潘女士所购买的房屋每个季度都要支付近千美元的维修费,更让她始料未及的是,投资中介公司以“歇业”为由,拒绝代理其在美房屋出租事宜。

来源:东方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