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联储纪要:许多委员提议“较快加息”

2月22日,美联储发布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月31日和2月1日举行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虽然在当次会议上10名委员一致投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50-0.75%不变,但有更多委员倾向于尽早进行下一次加息。美联储曾在此前的一次议息会议上(2016年12月14日)决定加息0.25个百分点至当前水平,距离上一次加息刚好一年。

“许多参会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如果接下来的关于就业市场和通胀的信息与他们的预测相符合或更强,亦或是FOMC就业最大化和通胀目标实现的过冲风险增大,则较快(fairly soon)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是合适的,”会议纪要显示。这是FOMC在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0日就职以来的首次会议。

总体上,委员们对经济走强、就业向好、通胀向2%的目标迈进等短期判断仍与12月时基本相同,对国内商业投资与海外金融条件预期也大体一致。但他们强调,如果经济走势超过预期,政策沟通也需要改变。而影响因素包括:由扩张性财政政策引发的通胀上行压力增大的上行风险,与国际市场上美元升值与金融脆弱性上升的下行风险。

大多数委员认为,财政和其他政策可能的变化规模、构成和政策出台的时间点,对经济和通胀的中期“净效果”,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另一些委员指出,货币政策基于可能的、尚不明晰的刺激政策做出较大的调整,显然并不合理,因此仍应保持既有的“渐进式加息”步调。

委员们讨论了对美联储资产再投资的处置,但纪要对此着墨不多。“美联储的资产持有对长期利率构成了下压因素,因此应当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逐渐压缩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资产久期。”“委员们同意,应当在未来的会议上开始讨论改变美联储对到期国债、机构债和按揭贷款资产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的现行政策。”

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公布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利率价格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15日加息的概率微升至22.1%;在上半年至少加息一次的概率为72%;在年内总计加息两次的概率超过七成。

市场对会议纪要内容的反应并不大。当天下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6个基点至2.413%。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6%报每桶53.59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90美元报每盎司1239.80美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0.16%报20,775.60,标普500指数收跌0.1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0.09%。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