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严打外国人非法置业 部分中国买家被迫退场

“特恩布尔政府执法态度坚决,外国人在澳非法持有的房产一经查出,将强制出售。”澳大利亚现任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2月6日说,在澳大利亚税务局调查下,位于维多利亚州和昆士兰州、总价值1400万澳元的15处房产被强制出售。这使得被强制出售的房产总数达到61座。另有36名正在接受调查的房主同意出售涉嫌违规购买的住宅。

这并不是一次突如其来的打击措施。据了解,早在2015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曾就加强房地产领域外资监管发布讨论文件,同年5月2日,外资监管新规草案出炉,规定如果外国投资者在当年12月之前主动上报违规行为,可获得相应的处罚减免,而该项政策于当年12月1日正式生效。

违规置业者钻各种法律空子

此次公布的15套房产均位于维州与昆州,总价格1400万澳元。持有者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印尼、伊朗、马来西亚、英国与德国。

据中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国际法学博士侯舒梅观察,外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非法置业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有不少人在钻法律空子,钻各种各样的空子。”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澳大利亚政府规定外国人只可以买新房,不可以进入二手市场,但是有些人以成立公司的名义购买二手房,或者和当地人一起购买,其目的并不是合资购买,而只是利用当地人的名字。

“还有人隐瞒外国人身份购买二手房。”侯舒梅透露,在购买过程中,澳大利亚政府只是需要护照复印件的第一页,并不检查签证类别,许多人就是利用了这个空子。

按澳大利亚政府规定,外国公民一旦被发现违规购置住宅,将面临至多3年监禁或13.5万澳元罚款;非法置业的外国企业将被处以最高67.5万澳元的罚款。同时,非法投资所得收益将被没收。

据了解,被裁定强制出售的房产必须在6个月内出售,并且由专门的评估机构评估价格,以避免逃避税务。如果澳大利亚税务局认为价格不适合市场价格,有逃税嫌疑,则会指定评估机构进行重新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政府在2月6日宣布,将强化对外国投资者在澳非法置业的打击力度。近两年来,已经强制出售总价值1.07亿澳元(约合8202万美元)的房产,其中四成是中国公民违规购买的豪宅,这其中包括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悉尼市的一座公馆。

据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报道,许家印名下那座公馆是由恒大地产在澳注册的“金快餐”公司违规购买,没有获得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时任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要求许家印在90天内出售。

而就在澳联邦政府下令几天后,这座豪宅便卖给了出生在中国的华裔澳大利亚人、“LL国际”主管洛拉·王·李(音),她声称自己在任何方面都与许家印没有关联。

不给外国人贷款是最大打击

“打击外国投资人非法投资是澳大利亚政府给当地人的一个承诺,期望安慰当地百姓,因为他们抱怨房价太高了。” 侯舒梅说。

根据全球性物业服务咨询机构莱坊国际(Knight Frank)统计分析,2016年,中国开发商和投资者在澳大利亚的住宅地产投资交易额达约24亿澳元,占总交易额的38%。较2015年强势增长9.4%。而中国人在澳房地产投资的占比也从2015年的26%上涨至2016年的38%。

据ACB News报道,2012年,澳大利亚房价强势上涨,2013年,房产交易额增长刺激地皮价格上扬,之后的五年内房价保持上升势头,悉尼房价涨幅高达70%。同时,澳元的显著贬值刺激更多持人民币等外汇的海外投资者赴澳。“澳大利亚的房产一直都被视为比较好的、保值的资产。”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7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下称“澳联储”)在今年的首次议息会议上投票决定维持目前1.5%的历史低值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联储行长Glenn Stevens在声明中重申,愿意容忍低通胀率,以免刺激东海岸房地产价格的进一步上升。

“银行不给外国投资人贷款,才是对投资热情最大的打击。”侯舒梅认为,大部分中国人在澳大利亚投资买房还是比较遵守当地法律的,非法投资者仅是一小部分,因为一旦查出来,会有恶性纪录,以后很难再在澳投资。

她表示,澳大利亚各大银行停止给外国人贷款,特别是不给中国投资人贷款,阻止了很多国内人来澳大利亚投资的热情,使中国投资人损失惨重。

2016年4月26日起,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宣布停止向海外买家提供房屋贷款,非永久居民、持临时居留签证人士以及海外收入来源者都算为海外买家。而该银行并不是第一个不给海外买家贷款的银行,2016年上半年起,澳大利亚当地银行陆续开始收紧对外国人的购房贷款政策,包括英联邦银行(CBA)、澳大利亚国家银行(NAB)、澳新银行(ANZ)都有不同程度针对海外买家贷款买房的政策。

随着澳大利亚加强对非法置业的监管,金融机构开始限制外国人贷款,一些中国买家开始退场。澳大利亚《金融时报》上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最大中文房地产网站澳洲家园网咨询量下跌了30%,虽然中国买家的兴趣依旧浓厚,但他们“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下定决心”。路透社2月6日援引澳洲家园网主管埃丝特·熊(音)的话报道,过去两三个月,中国买家的兴致已经大为减弱,只剩下那些最为坚定的买家。

一些经济分析师指出,澳大利亚房市已经到了顶点,房价泡沫开始破裂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21经济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