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9年后,短租平台Airbnb终于开始赚钱了

成立了9年的Airbnb终于开始盈利了,这也让更多短租平台看到了行业前景。根据彭博社的报导,2016 年下半年,Airbnb 终于开始赚钱了,而且去年全年它们的营收增幅超过 80%。该消息还称,Airbnb预计公司2017年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仍将实现盈利。

Airbnb鼓励全球的房东将自己独立的房屋或房间通过日租的方式出租给陌生人,而作为短租平台的Airbnb则向收取交易费用6%至12%的房租作为佣金。这种模式也被认为是典型的住宿类共享经济。

Airbnb是与Uber齐名的“独角兽”,两者也都是分享经济的代表与鼻祖。但与仍受困于盈利难题的Uber相比,Airbnb却已经破解了这一难题。

外媒报道称,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Uber 去年的亏损却预计达到30亿美元。业内普遍认为,激烈的行业竞争是影响Uber发展的一大原因,即使在美国本土市场,它仍有着Lyft等强大的竞争对手,由此,Uber 需要不停提供补贴来保持乘客车费的低价。

但Airbnb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却有所不同,在美国、欧洲、日本市场,Airbnb几乎没有同类的竞争对手,可谓所向披靡,这边意味着它并不需要通过补贴来争取市场份额。而且,作为平台方的Airbnb并不需要为房东支出相关的维护和清理客房的费用,Airbnb可谓轻装上阵。

在2016年11月,Airbnb还发布了全新服务 Aribnb Trips,将为用户提供旅行服务。这项服务包括“体验”和“攻略”两部分,用户可以在最新版Airbnb客户端里寻找目的地的行程,查找各式各样的当地文化、饮食、观光体验之旅,也可以看到由用户以及房东上传的本地体验攻略。此外,未来Airbnb还将涉足订餐和租车等更多服务。这意味着Airbnb已经把触角伸到了住宿分享以外的更多领域。

不过,实现盈利后的Airbnb真的能够从此一帆风顺吗?

在盈利的背后,Airbnb面对的挑战依然不容忽视,刚刚拉开帷幕的2017年依然是险象环生的一年。

最大的问题来源于与各地政府紧张的关系。在2016年,Airbnb不断受到纽约、巴黎等各地政府的“封杀”,“封杀”理由包括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旅客住宿的不安全因素,影响房屋供求市场平衡等等。即便在Airbnb美国“老家”的纽约以及加利福利亚,层出不穷的各式法案和禁令都在阻挠Airbnb的生长。

而在Airbnb正试图打开的中国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

虽然Airbnb尚未在中国遭遇禁令的困扰,但与在欧美和日本市场全无对手的局面不同,Airbnb在中国面对的却是一大批强大的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如途家网、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等专业短租平台均成立于2011年至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时间比Airbnb早了5年左右,与此同时,携程等中国大型的在线旅行平台也正在涉足短租领域。这些中国本土竞争对手早已“瓜分”了中国短租平台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留给Airbnb的空间并不算多。

就在2016年,Uber选择把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最终放弃了巨大的中国市场。

对于实现盈利的Airbnb来说,它究竟是会走上Uber的老路黯然退出,还是在中国杀出一条血路,依然要打上一个问号。

来源:澎湃新闻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