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区展望蓝图聚焦法拉盛 社区忧法拉盛基建不足欠长远规画

皇后区长凯兹(Melinda Katz)27日发表区情咨文,指出皇后区正经历爆炸性成长,任内三年的就业机会丶地产建案等都在大幅成长。她特别从全皇后区66个社区里选出三个来作为2017年重点发展区域,首个即为法拉盛,显示华人对经济发展显着贡献,让此华裔聚居区成为皇后区的发展中心。


(皇后区长凯兹Melinda Katz27日发表区情咨文)

区情咨文正逢除夕,凯兹安排三头祥狮配合锣鼓节奏出场,向华人祝贺农历春节到来,引来全场鼓掌。她在公布2017年发展蓝图时,率先聚焦法拉盛,指出当地经济发展迅速丶人口日益增加,而为改善民众的居住环境,她致力在法拉盛推广平价屋项目,包括两年前落成的马其顿平价屋,为居民提供143个单元,而正在建设中的「One Flushing」项目,也将带来232个屋单元。

在改善法拉盛公共设施方面,凯兹称她拨款100万重新整修的皇后区公共图书馆后丘分馆(Queensboro Hill)终於开放;邦恩广场公园(Bowne Park Playground)也在去年10月斥资150万动土重修。她还指出,区长办公室拨款275万元为法拉盛图书馆添加新设施,在2017年春季,法拉盛图书馆的儿童中心将对民众开放,而三年後新的电梯也将在该图书馆投入使用。至於缅街长岛铁路长期误点,今年夏天也已经通过法案,将斥资近2500万改善该段铁路的拥堵问题。同时,她大赞两年前启用的Q44特选巴士连接法拉盛和布朗士(Bronx)及牙买加(Jamaica),成为交通枢纽。

为完善法拉盛周边环境,凯兹指出将会尽快兴建威力点(Willets Point)附近的荒废区,利用该地毗邻法拉盛草原可乐娜公园(Flushing Meadows Corona Park)与花旗球场(Citi Field)的优势,提议将62呎的空地建设成曲棍球场或足球场。「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球场可以举办世界杯足赛或者史丹利杯。」同时,她表示其馀的空间还可盖建新学校丶生态休闲区以及更多的停车场,扩大法拉盛腹地。

另外两个皇后区发展重点区域为牙买加为中心的东南区,以及将跨大河运的洛克威(Rockaway)。以牙买加来说,两年前获投资1.53亿元展开「行动计画」(NOW Action Plan)。至於皇后区严峻的挑战,包括学额不足,课室日益拥挤,而凯兹称她坚持扩建校舍,并努力减少货柜屋教室,在任内已兴建2300个教室丶清除12个货柜屋丶增加450个学前班名额。同时,她还表示,针对租房以及老人公寓不足及游民问题,她会继续推广平价屋项目,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住所。

与会的多位民选官员以及社区代表肯定凯兹对法拉盛的贡献,但也对当地没有明确发展蓝图表达担忧。

法拉盛华商会总干事杜彼得指出,法拉盛能成为区长要重点发展的区域,是全体华人辛勤工作的功劳。法拉盛现在面临主要问题在基础建设不足,公寓商楼又一栋栋盖,恐造成一系列後续问题。「法拉盛原本就是一个乡村,现在的发展太快,先天不足,恐怕会出问题。」

市议员顾雅明表示,法拉盛市中心住房饱和,华裔人口还在继续涌入,使得租房困难丶学额不足,改善方法是法拉盛附近区域兴建平价屋丶学校等基础设施。「政府尽力找地方盖平价屋,我们不一定非要在法拉盛,可以发展周边,创建一个『大法拉盛』的概念。」

第11社区委员会委员周美君表示,居住问题不单是法拉盛,包括附近的贝赛地区同样日益严峻,建议政府应兴建更多平价屋。她指出,两年前落成的马其顿平价屋有143个单位,但收到了3万多份申请,紧缺的房源早已经供不应求。「无论是低收入还是中产阶级,都很难找房子。」同时,学校过度拥挤,许多学生不得不在货柜屋临时上课,但皇后区东北部寸土寸金,市府得加把力找地建校。她指出,以目前发展情势,法拉盛应减少独栋房屋,兴建更多公寓,并分散人口到周边地区,社区才能健康发展。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