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整体业绩不佳 消息称拟筹备新的亚洲房地产基金

据路透1月23日报道,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黑石计划筹备新的亚洲房地产基金。资料显示,黑石集团旗下的黑石房地产亚洲基金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基金,自2013年以来筹得了共计50亿美元资金。黑石集团已经被万科、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等企业和机构列为合作对象。

2017年1月24日,黑石集团股价收于30.31美元/股,至此该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高点43.80美元/股已经累计下滑超过30%。

这位“国际倒爷”从2015年开始业绩便不是很好,2016年频繁“倒手”旗下的地产资产,想必是为了全年的财报不会太难看。黑石集团的业务由股权私募基金、私募地产基金、对冲基金组合、信贷投资部和财务顾问部组成。数据显示,以企业股权私募投资闻名的黑石,在过去几年中,半数的利润都来自地产基金部门。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普遍动荡,2015年黑石集团宣布第四季度利润同比下降,集团各大业务利润均受到影响。根据财报,黑石集团2015年第四季度利润为2.01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利润5.51亿美元跌去一半还多。

2016年第一财季利润更大幅下降77%,原因是市场动荡之际较早的投资产品销售低迷。今年4月,黑石集团公布第一财季利润降至1.5亿美元,2015年同期利润为6.294亿美元。

或许为缓解资金压力,2016年3月13日,黑石集团同意以65亿美元向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出售旗下的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公司。该公司在美国拥有16处地产,其中包括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的四季度假酒店,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四季酒店。

此时距黑石集团达成购买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公司的协议仅仅三个月,如此迅速的倒手,黑石也稳稳赚了4.5亿美元。据悉,黑石集团原计划出售该公司的部分资产,不料安邦主动出击买下整个目标公司。

2016年年中公布的财报显示,黑石集团第二季度利润为3.58亿美元,较同期仍然大幅下滑53%。

该集团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1.9%,业绩超过预期,黑石集团称主要是由于其所持私募股权、不动产及信贷组合升值,期内全球市场及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均有强劲表现。

但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第四季度黑石集团的资金压力仍然较大,这与其近期的几笔投资相关。

2016年9月1日传出消息,称黑石集团将可能花费36亿美元收购德国的Bonn集团旗下一家地产公司100多处房产。该公司主要的资产是位于德国的众多办公室地产,其中包括法兰克福机场附近的地标型建筑。

Bonn集团旗下的地产公司原计划据说是在2016年夏天上市。这个消息以及黑石集团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竞争另一处瑞士房产的消息让投资者认为,黑石集团近期的财政支出可能将会上升。

9月底,又有消息称黑石集团将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西海岸物流中心地产。

黑石集团此前还有另一笔开销正在坊间流传。据知情人士表示,高盛集团此前计划收购瑞典Alecta旗下价值4.5亿美元的房地产,但最终交易并未实现。而黑石则趁虚而入,抢到了这份资产。

市场预期黑石集团下一份财报将会出现一些波动,该公司股票也随之可能出现下滑。

受此财务压力,黑石集团10月24日宣布,拟以65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酒店连锁品牌希尔顿(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25%的股份卖给中国海航集团。

12月6日,有消息称黑石集团将伦敦酒店出售给Bhatia家族,拟出售价格3亿英镑(约合25.98亿元人民币)。

经此梳理,黑石集团去年的“买、卖”让人应接不暇。业内人士分析,黑石在地产投资上奉行“买入、修复、卖出”的策略,这也是他们实现盈利的秘诀。

上述分析人士称,黑石集团旗下地产基金以机会型为主,但它却较少涉足开发或培育期的物业,而是以成熟的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物业为目标资产。公司致力于以低于重置成本的价格来收购这些成熟的物业资产,然后通过提高杠杆率、更换管理团队和提高市场集中度来“修复”资产,并一般在三年内将这些资产出售给保守的长期投资人。

“有时黑石也会进行反向操作,即在资本市场估值较低时以杠杆并购方式将上市的地产公司或REITS公司私有化下市,然后,再将物业分拆出售,以套取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估值价差。”他说。

来源:观点地产网,界面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