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华埠危楼,数十华裔连夜被驱离

农历新年前夕,曼哈顿华埠显利街(Henry St.)140号却有3丶40名华裔居民因为楼宇局於18日午後临时张贴危楼公告,要求他们当晚搬离,让他们在40度低温黑夜中只能赶紧收拾简单行囊,携家带眷转往红十字会安排的两日住所 ,「孩子这周正在考试,今晚还得读书呢!」「老人家身体不好走不远,孕妇拿不了重物,却临时赶我们走!」担忧着两天後仍居无定所,居民无论大人小孩群聚在没有暖气的门口议论纷纷,「这个年还有机会回家团圆?」


(下班返家便看到住家成「危楼」必须当晚立即搬迁,十多名大小租客齐聚大门怨声载道地讨论今年农历新年难团圆)

根据楼宇局网站,13日楼宇局定於18日与消防局联合针对消防逃生梯丶门口金属梯进行调查;而18日检查後,当局判定该楼宇有严重安全疑虑,居民必须在当晚「撤离」(Vacate)。屋主张先生表示,消防局认为该楼宇的消防管线不符合规定,需立即修正;且大楼前金属楼梯斑驳失修,也需重建。他抱屈说,楼宇局拿现代新规规范百年老屋,十分不公平,「100多年历史的楼宇现有管线太小,若要符合现在的规定,需要大工程开挖门前马路重建管线,保守估计恐要半年」。

龙女士丶董小姐丶叶飞建丶江先生等十多名租客则是在傍晚下班後才获悉「撤离」告示,据目睹楼宇局张贴公告的董小姐表示,张贴时间约为下午2时许,而居民就必须在当晚搬离,转居红十字会安排的暂居旅馆,且费用由房东支付,并有该会提供的50元生活费及前往该旅馆的地铁卡。

然而房客最忧虑的还是两天後将无家可归,尤其住户中有十多名孩子正在就学,且本周正值学校大考,叶飞建就说,他在中城就读十年级的女儿放学听到消息便哭了,担忧着无法专注准备考试。龙女士的女儿在市政厅附近就读六年级,她担忧暂时住所太远,恐造成女儿就学不便。江先生和董小姐分别有年幼的子女,还有一名住户怀有身孕,认为临时强迫搬迁太不合理,「至少需提前一个月通知」。

多名住客认为,该楼宇租金便宜,两丶三房的公寓租金一个月约为1000元出头,时常有暖气不足丶热水不热丶甚至蟑螂鼠患等问题,但房东都置之不理,怀疑房东故意引起楼宇局关注,待整修完毕要将租客驱逐,并将楼宇高价转售。而根据地产网站,该楼宇确实在去年4月出售,售价450万元。

居住於该楼宇唯一一户稳租公寓的80多岁叶茂芳则认为屋内暖气丶热水丶安全无虞,倒是近日警察及消防员多次至屋内检查,称逃生梯老旧有问题,又说大门楼梯老旧,18日午後要他整理行里暂时搬离,「我在这住50多年,只希望工程早日修复,得以在农历新年让全家30多人大团圆」。

对於租客的质疑,屋主张先生喊冤,称此前他并未收到楼宇局的调查通知,对楼宇被判定为「危楼」也深感不便,他会偿还租客1月下半月的租金,「我被开单後还需要上庭,所有工程费用也由我支出,说实话一栋楼七个单位我一个月收不到1万元,我需要像租客说的那样自找麻烦吗?」张先生也承认去年想卖楼,因为他年逾七旬又住在皇后区贝赛,往返处理租客问题总是格外疲惫,「不过现在被楼宇局开罚也不能卖了,必须把问题解决後才能转手」。

针对房客的损失赔偿问题,律师朱益民指出,只要楼宇局要求「撤离」的原由并非由房客造成,房客便能向房东索赔;倘若房东过去定期有聘请专家维护消防管线,房东可向维护者提出赔偿诉讼。

来源:世界日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