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海外并购要买得对,更要管得好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月18日在瑞士达沃斯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由财新传媒举办的“布局一带一路”早餐会上表示,万达对外投资已超过100亿美元,集中在各个行业,包括体育。万达投资有很明确的三个目标,一是扩大产业规模。二是形成新竞争优势。三是形成完整产业链。例如,万达现在全球最大的三个电影市场,即欧洲、北美和中国,都排名第一,且是全球第一个全球性的院线集团, 而在电影110多年历史中,院线都是区域的。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月18日在瑞士达沃斯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早餐会上讲话)

王健林解释称,在主要市场中排名第一的好处是影响力大,“好莱坞对我们很尊重。”他表示,现在万达占全球电影市场份额的12%,万达提出四年内要提高到20%。

王健林称,海外并购不能盲目买,要买得对,不能买得贵。也不能因为便宜就买,而是要考虑是否增加比较优势,也不是为了名声。

王健林表示,万达在国际上的投资主要是并购,这些并购有针对性,提升竞争力。“我们在欧美中三大市场排名第一的优势立刻出来了,发行费、分成点立刻不同,促销费也多。”他称,好莱坞六大公司给我们优先投资权,一般每部电影提前两年报投资计划,我们可以选择投哪几部、投多少,这从来没有过。迪士尼从来没有合拍片,现在也愿意和万达合拍。

王健林指出,当万达占全球电影市场份额占到20%时,可能将成立自己的全球发行公司。他称,中国电影海外票房去年同比增长40%,国内票房才增长4%左右,但海外票房规模目前仅占国内票房的10%不到。

王健林称,“并购有很大学问,有钱就买,说的太差。”更重要的是买了以后怎么办?要管得好。“我们这几年买的大部分是亏损企业。比如美国院线集团AMC,我们买的时候它是亏损的,我们买了一年半以后上市,股本投入翻了一倍,现在上市三年了,市值又翻了1倍。”此外,管理层收入平均年增长20%,“其他公司只有2%就不错了。”

此外,王健林表示除了最近一个收购公司出现管理层变化外,万达对在海外购买的十几个企业,从来没有派过一个人。但为什么购买后发生上述变化?其实就是激励机制,奖惩分明。海外企业其实大部分是职业经理人说了算,负债都在公司上摆着,有些职业经理人做几年就走了。现在有主人了,买完管得好,就产生很好效率。“我们收购企业后就业稳定了,税收和员工收入都增加了。”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