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谈安邦集团在美投资

1月12日晚,在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的宴会厅里,红色灯光打造出庆祝中国鸡年即将到来的热闹。46张十人圆桌与一张约坐30人的长条桌聚集了中美政商界名流。酒店的所有者、中国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华尔道夫酒店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可以为两国工商界人士创造很多双赢的机会。他表示,自进入美国市场,“安邦已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

(晚宴上,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握手交流,美国中国总商会名誉主席董建华,左二、前纽约市长博隆伯格,左一、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右二,一同出席晚宴)

当天吴小晖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在华尔道夫酒店宴会厅举办的2017年年度晚宴。华尔道夫酒店将从3月1日起关闭,开始至少为期两年的装修,将该酒店部分改装为豪华住宅公寓。


(吴小晖与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资料图片)

吴小晖在1月12日晚宴演讲中表示,在收购华尔道夫时与美国私募基金巨头黑石(Blackstone)CEO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苏世民也参加了当日晚宴。安邦于2014年以19.5亿美元收购华尔道夫酒店,出售方是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黑石当时控制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的多数股权。

2015年安邦与黑石签订协议,投资4.15亿美元买下纽约中城第五大道717号的写字楼部分。2016年安邦又斥资65亿美元从黑石手中收购战略酒店及度假村(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这包括后者旗下16家酒店中的15家。

吴小晖在晚宴演讲中感谢了黑石集团房地产部门全球主管格雷(Jonathan Gray),他表示当时他与格雷通过华尔道夫酒店交易成为好朋友,在吴小晖父亲赴美就医时,格雷帮助他寻找了很多医生,“这让我非常感动。这是中美两国老百姓之间的友谊。我想这个故事说明,大家进行交往,原来从不认识变成好朋友,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可以发生,我们有很多生意可以做,有很多友谊,这样的人生也非常有意思。”格雷1992年加入黑石,目前也是希尔顿全球酒店集团董事长。

近年来,中美商界对彼此的认识与联系都不断加深。《纽约时报》1月7日报道称,吴小晖2016年11月16日晚与纽约知名房地产投资者库什纳(Jared Kushner)在华尔道夫酒店内La Chine餐厅的包房里一起用餐。库什纳的岳父特朗普2016年11月8日刚刚赢得美国大选,成为美国总统当选人,并将于1月20日正式宣誓上任。

苏世民2013年4月21日宣布个人捐赠1亿美金在中国清华大学设立苏世民奖学金,该项目效仿罗德奖学金。首届110名苏世民学者已于2016年秋季入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据《纽约时报》2016年1月12日报道,自2007年中国政府收购了黑石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苏世民一直在与中国建立联系。

在晚宴中嘉宾中,有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设立甲醇生产基地的玉皇化工的董事长王金书,也有集合各州州长的“全国州长协会”(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CEO帕汀森(Scott Pattison)。有收购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Carlson Hotels)的中国海南航空集团的共同创办人陈国庆,也有因创销售住宅和写字楼交易记录而被称为“摩天大楼女皇”的房产公司CBRE副主席斯塔康姆(Darcy Stacom)。

来源:财新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文到微信朋友圈

[wpqr-cod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相关新闻